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匆匆那年(十七)  

2016-05-04 16:26:20|  分类: 原创连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毕业升学竞争大
遭遇欺诈很害怕
复习一年无结果
未来生活待规划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时候,初中毕业的学生很多是参加中专的升学考试。农村学生家庭贫困,没有钱上学,考取中专可以更早的参加工作,减少开支早拿钱。中专考试竞争激烈,考取比例低。有些学生初中都上了七、八年,初中复习三、五年,有些如愿以偿,也有考不上中专,最后家里种地了。考高中也是升学的途径,高中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那时候,田童中学初中部每个年级,高中部也是四个班,整个县五所高中也不到三十个班。花费也更高了。批修的成绩不好,尤其是英语偏科,经常不及格。贵生让批修考高中。
        中考也是非常难的,初中考高中五个人能考一个。当时为了追求升学率,各个学校都在中考前进行预选考试,先行刷掉大部分,留下少部分能参加中考。
        批修参加了田童中学的预选考试,没有过关。批修的四爷爷和径万给修儿弄了一个名额,报名参加了中考,结果名落孙山。是年秋天,贵生让批修回到田童中学复习。学校没有专门的复习班,修儿被安排在四班。班主任姓邵,是一个老学究,快要退休了,不怎么管班级的。四班一个学生是街痞子叫华子,邵老师管不了他,班里的学生都要受他的欺负。
        华子经常向那些农村来的学生收取保护费,不给就打一顿。批修的生活费也被敲诈了。后来,批修没有钱,华子就打他。弄得批修惶惶不可终日,总是提心吊胆,担惊受怕的。华子见批修很是害怕,不敢反抗,也不敢声张,更加有恃无恐,没事就向批修要钱,不给就打几拳,踢几脚。批修不愿意见到华子,总是躲避他,坐在班里也是害怕,整天生活在恐惧当中,没有心思学习。
        复习的这一年中,批修在痛苦和屈辱中度过。
        复习了一年,成绩更差了。中考没有成功,还有了心理阴影。唉,呜呼哀哉!
        暑假回到家,批修默默的下地干活。夏天的太阳很是毒辣,批修晒的黢黑。小时候很是聪明的一个孩子,复习了一年还是没有结果,爸爸贵生母亲洪荣也是爱理不理的,总是决定脸上无光。中间问了几次,还要不要去上学,愿不愿意继续复习考高中,批修都说不去上学了。
        贵生和洪荣经过再三劝说都没有结果,开始打算给批修介绍对象结婚了。
        前院的邻居歪嘴开香油作坊,经常走村串户卖香油。贵生找到歪嘴,有合适的就给批修介绍对象。歪嘴经常给乡亲邻居介绍对象,又是隔壁邻居,满口答应了下来。批修却是不愿意找对象结婚,对此很是冷淡。
        村子东头有一女生燕,燕是一个开朗的女生。小时候调皮,像扎头一样,把皮筋紧紧的系在小拇指头上,一圈一圈的,拉紧套上。一段时间后,却怎么都解不掉了。再后来,由于压迫缺血,末端坏死了,小拇指头就少了一段。小学时和批修是一个班的同学,从一年级到五年级都是一个班。那时候,批修成绩很好,燕的成绩也不错,一起都考上了田童中学。田童中学时候,燕和批修一个年级,在四班,交往很少,只有从学校回家,或者从家里去上学的路上,一起走,打个招呼,聊聊天什么的。初中毕业后,燕没有复习,回家务农了。
  一天,批修和家人在门口的菜园子里刨地,歪嘴没有事就来搭讪,要给批修介绍东头的燕。批修未知可否,贵生和洪荣倒是觉得挺好的,爽快的答应了。
        批修还是有自己的想法的,未来一定过好日子。甚至设计了怎么的未来。自己种好自己的地,和父亲一样养猪,和未来的老婆一起好好生活。其实,批修心里还是喜欢同村的燕的。
        可是,人生就是这样了吗?有许多的期许和愿望都没有实现呢、、、、、、
        批修去地里除草的路上遇到了本家的奎,奎是乡村教师很有思想的。劝批修去上学,去求学。只有这样才有机会看到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体味更加绚丽的人生。
         批修地里低头干活,毒辣的太阳照在修儿的身上,一种灼烧,黝黑的皮肤结痂像鳞片似的。每天,批修继续到地里去干活。毒辣的太阳照在修儿的身上。
         歪嘴从门口经过的时候给贵生说,东头的燕到县城去了。她父母为她买了城市户口,以后要到城里定居生活了。
   解放初期一起使牲口,搭伙种地的万穷好多次来到径家,几次三番苦口婆心劝说:知识改变命运,上学是好出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 清澈水香原创作品  请勿转载 )
  评论这张
 
阅读(7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