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磨刀三步法  

2015-01-16 23:20:11|  分类: 向明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01月16日 - 清澈水香 - 清澈水香

 

《分三步,磨出锋利而又美观的刀锋》 
生活中能够一步到位的事情不多,比如,要磨好一把刀,即要磨的极度锋利,赶超出厂时的锋利度,又要使心爱的刀不破相,保证美观。要想同时做到这两点,似乎比较难。
但是,把这件难的事情一分为三,分为三步去做,每一步只达到一个小目标。如此一来,每个步骤的实施难度便都大大下降了。而只要循着这个步骤,一步一个脚印去实行,最后产生出来的效果,却是相当理想的。
这里要讲述的,就是我个人的一点小小经验,与大家分享。
我喜欢用非常粗砺的油石来完成第一个步骤的打磨。这个环节的关键是在刃缘磨出微锯齿。
如果担心自己的手不稳,或者把握不好磨刀的角度,以至磨坏刀身,有个简单的办法可以避免,只要用油性笔把刀刃涂成黑色

当你研磨刀刃时,经常观察一下,正确的角度,可以刚好将涂黑的部分磨掉

这块油石的目数大概在320目左右,在使用前,必须充分的浸泡。

既然刀刃在微观上一旦形成了锯齿,它就会变得非常锋利,那么这种锯齿,可不可以自己有意识地制造出来呢?

这种锯齿的产生,是由磨刀时,刀刃在油石面上的运动方向引起的。

磨刀时的运动,这是在油石上做左右移动。我认为这样做是完全错误的,如果徒手采用这种方法,永远达不到我要的锋利度

正确的方法是这样的

只做单向的、向上地移动,这么做能在刀刃部位产生出这样的效果

同时应当注意的是角度不能变,角度一边,前功尽弃,要么会把刚刚磨出的一点刀锋葬送掉

要么让你的爱刀破相

正确的角度倚赖一双稳定的手,一对不停观察的眼睛。不管在油石上重复多少次这个简单相同的动作,都能确保以完全相同的角度来完成

通过这种简单的方法,就能获得微锯齿的效果




整个磨刀的过程中,油石面上都应当有水,不能干磨。有人说,干磨会使刀刃发烫,造成退火。对此我宁信其有,不信其无。而我自己的真实感觉是,蘸了水的油石切削出的刃面更加规整、美观,研磨的速度似乎也更快。经过320目油石研磨的刀刃非常适合用来“割”断物体,但并不适合“切,削”的动作。用它割绳子很快,可是无法刮下手臂上的汗毛。所以,接下来需要实施第二个环节,用更细腻的1000目油石,继续研磨刀刃。

非常干净的油石,只磨了一小会工夫,面上就变黑了,这是被切削下来的极细小的金属颗粒

用1000目油石研磨的进度十分缓慢,但即使用时再长,也要守住两个关键:角度不能变;油石面上永远要有水。

最后的效果是惊喜和神奇的:

最后精磨需要用最细腻的油石----天然油石。
这块很丑的石头,貌不起眼,却是天然的油石

看见有的地方卖进口的天然油石,价格标得巨贵,牛皮吹得乱响,可试想想,同样是自然界中与生俱来的石头,为什么它一旦生在外国的就那么“香”,那么“贵”,而生在国内就变得默默无闻了?不过是心里作祟,“外来的和尚好念经”罢了。国内出来的油石到底好还是不好,终究要亲自动手,试验一下才能知道的。
这块油石的使用,和320目、1000目油石大致上是一模一样的,只不过有一点,它在磨刀前不需要预先在水中浸泡,它是可以直接蘸了水就磨的。磨一会就加些水,注意别让它干了就行。 
在使用320目、1000目油石先后进行打磨的基础上,最后才用天然油石进行精磨,效果是很不错的。

通过刀刃可以看见我的数码照相机镜头上的字母
现在已经完成了,这时的锋利度如何呢?在上个环节,也就是经过1000目油石打磨以后,刀刃的利度就已经能够剃毛了。只不过在切纸时,切痕上仍然有细小的毛边。现在呢?
这是近距离拍摄的清晰图片,可以看出,切痕已经非常的光滑,显示出精磨出的刀锋已经又上了一个层次。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