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又是清明  

2012-03-28 10:52:06|  分类: 原创基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又是清明 - 清澈水香 - 清澈水香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扫墓俗称上坟,祭祀死者的一种活动。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大多都是在清明节扫墓。

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

笔者以为:国家在清明节放假三天,足以体现清明节的重要性。

本人想说的是扫墓、上坟不是封建迷信活动,而是具有积极意义的行为行动。

人类历史上,祭祀就是大家族、每年不可或缺的,全族参与的大事件。笔者觉得这是一件大好事。先祖就是旗帜,先祖就是方向,这样可以增添族人的向心力、凝聚力,使族人有了某种确定的价值观和方向性,更好的团结族人,为了全族的共同理想齐心协力去奋斗,发展提高家族声望、地位。

就是现在,扫墓、上坟亦是有着它的积极意义的。着重体现在“家和万事兴”这句古话上。现代家庭的人口就少,更有社会的现代化,我们很多人孤身一人,独自闯荡。试想:要是有家人的物质的支持,会更容易成功;更重要的我们期待的更多的是精神的支持,心灵的慰藉,这样我们奋斗的路上不再孤单,有了掌声和鼓励。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成功的路上,亲人、朋友的掌声和鼓励不可或缺。多联系亲人,争取亲人的帮助,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扫墓、上坟追忆了故去亲人,更加让我们珍惜眼前我们拥有的。笔者以为每一次的祭拜,都是一次心灵的洗涤,让我们抛弃恩怨、不再斤斤计较族人之间得与失。优秀、充满智慧的一家之主,都会借着扫墓、上坟的有力时机,更好的诠释“家和万事兴”。

中国人没有西方社会的心理学。但是,不可小视清明祭祖的影响力。它不是浪费时间、不是可有可无,愿意看到大家的积极行动哦!

中华民族的每一个节日都值得我们认真的度过。每一个节日都有她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东方文化的精华。节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历史传承。

         又是清明 - 清澈水香 - 清澈水香

                                                                               (清澈水香原创作品)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