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强烈推荐阅读】内力觉醒教育:激发问题孩子成优秀少年的最好方法(转载)  

2012-01-05 06:56:17|  分类: 家有儿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两天一直有感于“内力觉醒教育”,今天同样——拜读和研究关于这方面的教育!转载过来与大家分享。

 

  我的内力觉醒教育,读者们纷纷好奇地追问具体怎样唤醒孩子内力,本篇博客就讲讲这个问题。

看过我前两篇博客的读者会知道我提出的一个观点:每个人都有两条生命,一个是身体生命,一个是心理生命。身体生命爆发出的是人极为有限的外力,而心理生命爆发出的是人无限强大的内力。人一生的成就大小与幸福程度,不主要取决于人的外力,而取决于内力。

目前中国家长们养育孩子,在身体生命上一般不会出问题,发现孩子有任何身体上的不适,就会带着孩子第一时间冲进医院里,好医好药全都用上,花多少医药费都在所不惜。

但孩子的心理生命在哪里?什么时候出生的?长到几岁了?长多大多高了?得了什么病没有?缺乏了什么营养没有……很多家长就意识不到了。意识不到孩子心理生命的存在,还何谈养育好孩子的心理生命。

有一个妈妈带着11岁的女孩来学快步英语,我教她总统级发音,别的孩子练习两天后基本都能模仿大段的美国总统级发音了,但这个女孩模仿了两天还很不理想,我走到她跟前指出了她的一些问题,我说话的口气很正常,既不严厉也不温和,就是中性地指出问题,但这个女孩竟然低头哭了。我从她哭的动作和样子上看,她的心理生命也就在3岁左右,我对她妈妈说:“别看你女儿表面上11岁了,其实她的心智(我没说她听不懂的心理生命)也就是个3岁小孩,经不住一点事,你的孩子在心理上已经严重缺乏营养了,你这个妈妈是怎么当的?” 这位妈妈不解地问:“曲老师,你说的是啥意思?”

瞧!带了11年的女儿都没有发觉孩子有心理生命这回事,这妈妈能合格吗?

照顾好孩子的心理生命比照顾好他的身体生命更重要,因为支配他一生活动的最大力量不是他的身体力量,而是他的心理生命所爆发出来的强大内力。而要照顾好孩子的心理生命,首先就要学会观察到孩子心理内力的存在。

那么怎样观察到孩子心理内力的存在呢?这就需要对教育者进行觉悟启发和系统训练。我下面用举例的方法给各位读者略说一二,以给有心人启发。

不久前,一位爸爸带着10岁孩子来北京学快步英语。他要学的一个内容是背快步英语的字母表,这个表按理说两个小时应该能背下来了(成人10分钟就能背下来),但这个孩子一天也没有背下来。眼看其他同学都能熟背了,第二天他爸爸着急了,来问我怎么办,我说观察观察。

我把这个孩子安排在了我视线范围内坐好,然后边工作边观察他的一举一动。观察了一阵子后我和他们父子有了下面的谈话。

“小同学,你背得怎样了?”

“嗯……还行。”(请注意,内力觉醒不好的孩子常常说的话是“还行”,因为这是个可退可进的回答,是一种既不想前进又能自我保护的办法。)

“有什么困难吗?告诉曲老师帮你解决?”我和他还不很熟,先拉近和他的距离,减少他心理防范。

“嗯…… 没什么困难。”这句话表明孩子不想多事,想赖在低档状态上不进展。

“那么……” 我开始进攻,但不是以批评的口吻,而是以同辈的、团队成员的、诚恳的口吻对他说:“一张简简单单的字母表,人家两个小时就背下来了,咱怎么一天了还没拿下来?” 我这句话的关键字是“咱”字,说这个“咱”字时语速要放慢,发音要加重,语气要诚恳,要用一个字就打穿他对我的心理防范,拉近我和他的距离(常有人问我怎样做心理访谈,我回答“语言文字是撬动人心灵感应的针灸”,心理访谈就是要用最细腻合适的语言文字设法触碰被访者暗藏的心理活动,心理访谈从来都是个细腻的事,看似随意的谈话其实字字句句都有用意暗藏机锋,找准时机说出一个最关键的字,扎痛被访者的心理穴位,就能四两拨千斤地撬动被访者的心灵感应。因此要做一个好家长,首先就要从语言上提高自己,做一个细腻语言的使用者。)

我用一个语重心长的“咱”字撬动了孩子的防范,与他彻底拉近了距离,并同时很自己人地指出了他的问题“一张简简单单的字母表,人家两个小时就背下来了,咱怎么一天了还没拿下来?”

“嗯……”孩子对自己人的提问犹豫着。看我很认真地追问不已,他想了好一回儿说:“嗯……其实我也努力了,但不知道怎么搞的,就是有点背不下来……”。

我说:“我来告诉你吧。这都是因为你的身体里有一股力量,心理生命力量,没有觉醒!”

“啊?”孩子和在一旁的他爸爸都听愣了,挠挠头。

我继续说:“每个人的身体里都有两个生命,一个是你看得见的身体生命,一个是你看不见的心理生命,这两个生命都可以爆发出力量,一个是身体外力,一个是心理内力,这两个力量哪个大呢?心理内力要远远大于身体外力。你的身体外力有多大是看得见的,比如你能拿动多重的东西,是可以测出来的。而人的心理内力却是无限的,人的心理内力一旦觉醒,它能支配人搬山填海,无所不能。人每天干的事情,有的是靠身体外力干,有的是靠心理内力干,人每天走路吃饭拿东西,靠的是身体外力在做事,而学习呢,就主要靠心理内力来进行。这张简单的字母表,别看它就是一张纸,背下它靠的却是心理内力,你的心理内力已经睡着了,或者说从来就没觉醒过,当然就一天也背不下来了。别说一天了,我估计这么下去你一周也背不下来,人的心理内力不觉醒,学习起来难上难。我判断你从小到大的学习都不容易,比如每天学习都超过晚十点,作业总也做不完,考试成绩总也不好,英语单词总也背不下来,总之在学习上事事难,处处难,对不对?而且你爸爸妈妈肯定是两个人一块陪你学习,一个陪学语文数学,另一个陪学英语,一家三口人搞不定一个小学生学习,周末还报一堆课外辅导班,搞得大人孩子全家累,对不对?”我说这话时看了一眼旁边的孩子爸爸,孩子爸爸点头。

我继续说:“这一切,都因为孩子的生命内力没有被唤醒,三个大人的外力加在一起也赶不上一个孩子的内力大,快快唤醒孩子的生命内力吧。”

“那生命内力怎样唤醒呢?”孩子和他爸爸一起好奇地问。

“首先,你要学会观察到生命内力的存在,就比如现在吧,我就能看到孩子生命内力的存在和他的样子,而你们看不到。”

孩子和爸爸之间相互看了几眼,上下打量了几眼,在找生命内力的样子,但啥都没看见,一起扭头对我说:“曲老师,这内力啥样,咋看到?”

“很明显啊,你看看,这孩子的坐姿什么样,脊背什么样?”

父子俩再相互看看,还是没感觉。

我说:“别小看了人的脊背,脊背的直立是靠生命内力支撑的,脊背的直立程度和弯曲程度,就是一个人生命内力的外部信号。一个孩子坐下学习的时候,你注意观察他的脊背,如果他的脊背直而有力,长时间不歪,他的生命内力就是强大的,唤醒的;而如果他的脊背弯曲的,懒散的,他的生命内力就是软弱的,无力的,甚至是睡着的。”


我话音刚落,父子俩的视线就一瞬间移到了孩子的脊背上,包包括屋子里的其他人也都立刻观察孩子的脊背,果不其然,孩子的脊背是超乎寻常地弯曲的。

 


内力觉醒教育:激发问题孩子成优秀少年的最好方法
这是另外一个孩子训练直立坐姿前的照片,他弯曲的脊背代表着内力弱小
    

   我继续说:“孩子迈进教室的第一天,我就敏感地发现他坐在哪里脊背都挺不直,我就担心他的学业会有问题,果然是这样,我这个观察是准确的。”

我说话期间,孩子的脊背已经不知不觉挺直了。就连他爸爸的脊背和全屋人的脊背都挺直了,并且他们共同发现,我几天来说话时脊背都是挺直的。

我继续说:“内力觉醒的最好方法就是设法使用内力。要时时处处找到条件和机会锻炼使用生命内力,为内力的觉醒创造空间。比如你知道了脊背是靠内力支撑来挺直的,这很好,你就找到了一个让内力觉醒的办法之一,只要你学习的时候把脊背挺得直直的,你的内力就有了使用的机会,就有了觉醒的空间,它就会一点点一次次地逐渐被锻炼出来。而如果你学习的时候脊背弯弯的,软软的,弱弱的,你的内力就没了伸展出来的机会,就会被憋死压抑在身体里难以觉醒。”

我继续对这个孩子说:“如果今天让我来管教你的学习,我肯定不是辅助你如何去背这个表,而要管你如何将脊背挺直,因为辅助你背表仅是教会了你一张表,不是内在的提高。而如果通过教你挺直坐正激活出你的强大内力,你将不仅自己可以毫无困难地背下这个表,还将增长出永久克服更大困难的力量。”

我看了一眼孩子爸爸说:“今后教孩子学业时,学会了什么不重要,通过学习使孩子的品质增长了多少、内力增长了多少,这才最重要!那种费劲九牛二虎之力提高了孩子成绩却没提高孩子内在品质的教育坚决要不得!”

我转向孩子说:“内力觉醒不是仅看脊背直不直这么简单,眼神、注意力、觉察力、呼吸等等都是反应人内力的符号。今天我观察到了你的脊背问题,我们就从脊背问题做起,现在我就训练你怎样坐直坐正,让你的内力上阵,然后你就用坐直的姿势再去背快步英语的字母表,咱们看看需要多长时间背下来。”

在接下来的十多分钟里,我很不客气地用一个小棍敲打着孩子的后背,肩膀等各处位置,训练他看着墙上标好的一个粉笔点必须坐正坐直。这个训练必须是严厉的,不能和缓商议的,就要像部队训练战士那样铁面无私,才能将涣散多年的孩子训练出来。等他能坚持直立坐十分钟以后再让他去背字母表,你猜结果怎么样,20分钟之内搞定问题。更加可喜的是,几天之后这个孩子在快步英语的学习上取得了巨大的收获,到分手时,我和他已成为难舍难分的朋友。


内力觉醒教育:激发问题孩子成优秀少年的最好方法
这个孩子经过训练后,脊背挺直得坚定有力,用拳头打都打不弯,他的学习战斗力就可想而知了。

我的教育系列博客虽然讲的孩子内力觉醒教育,但请成人们想一想,成人的内力不也是如此吗,很多内力在孩童时代没有得到完全唤醒的人们,长大后懦弱、怕事、不敢作敢为、不敢闯,本系列博文的方法一样适用于成人。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