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中国人的五大特色揭示中国社会病态  

2011-08-13 11:21:27|  分类: 花落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人就总结来说,中国人有五大特色::::第一,不愿意为朋友的成功鼓掌;第二,不愿意为强者援手;第三,不愿意为规则的执行所累;第四,不愿意为共同的利益奋斗;第五,不愿意为长远的发展谋幸福。    

凤凰卫视8月8日《媒体大摄汇》节目播出“中国人的五大特色揭示中国社会病态”,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斌:有人就总结来说,中国人有五大特色,第一,不愿意为朋友的成功鼓掌,即便你最亲近的朋友,他要是什么事办成功了,你心里总会觉得酸酸的,不以为然,即便表面不显出来,但其实内心还是酸溜溜的,哪怕你们俩做的事不搭嘎,驴唇不对马嘴,打不着边,但心里酸溜溜的感觉还是很强的,却愿意为陌生人的悲惨来捐助,一看就是打拐了太残了,转发一下或者捐点钱。

第二,不愿意为强者援手,这个事如果有人做的目的是对的,目标是对的,有人坚持做,但是也不搭把手,却愿意为弱者的妥协流泪,中国人天生生来就同情弱者。

第三,不愿意为规则的执行所累,有时候你发现按规则去办事确实很麻烦很费劲,但是自己麻烦费劲自己不愿做,却愿意为潜规则的适应受罪。因为有时候潜规则是起作用,为什么起作用,大家都在有意无意去在适应潜规则,潜规则自然就发生作用了,但发生作用当中一定要付出代价的,不管是金钱时间精力等等,所以说却愿意为潜规则适应去受罪。

第四,不愿意为共同的利益奋斗,却愿意为社会的不幸怒骂,心动不如行动,行动不如心动,不愿意为共同的利益奋斗,不愿意行动,但是心里动,尤其是嘴动,却愿意为社会的不幸怒骂,当嘴把式。

第五,不愿意为长远的发展谋幸福,却愿意为眼前的小利冒险,不考虑一个长远生活规划,我哪步走哪步该怎么样,但是因为眼前的一些小利,我试一下,铤而走险,有时候因小失大,俄罗斯方框一样,有时候掉下来你要把它排比好,有时候你来不及排比,但有时候在麻烦接踵而至,因小失大,小不忍则乱大谋。

  评论这张
 
阅读(95)|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