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寒山·拾得及问对(转载)  

2011-04-21 08:08:05|  分类: 向明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寒山与拾得两位大师,是佛教史上著名的诗僧。唐代天台山国清寺隐僧寒山与拾得,行迹怪诞,言语非常,相传是文殊菩萨与普贤菩萨的化身。

他们之间的玄妙对谈,不是一般凡夫俗子所能领受的,试看下面这则记载在古尊宿语录中的问答

        昔日寒山问拾得曰: 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 如何处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寒山云:还有甚诀可以躲得?

        拾得云:我曾看过弥勒菩萨偈,你且听我念偈曰:

              老拙穿衲袄,淡饭腹中饱,补破好遮寒,万事随缘了。
              有人骂老拙,老拙只说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随他自乾了,我也省力气,他也无烦恼,
              这样波罗蜜,便是妙中宝。若知这消息,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贫道不贫,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办。
              世人爱荣华,我却不待见,名利总成空,我心无足厌。
              堆金积如山,难买无常限。子贡他能言,周公有神算,
              孔明大智谋,樊噲救主难,韩信功劳大,临死只一剑。
              古今多少人,那个活几千。这个逞英雄,那个做好汉,
              看看两鬢白,年年容顏变。日月穿梭织,光阴如射剑,
              不久病来侵,低头暗嗟嘆。自想年少时,不把修行办,
              得病想回头,阎王无转限,三寸气断了,拿只那个办。
              也不论是非,也不把家办,也不争人我,也不做好汉;
              骂著也不言,问著如哑汉,打著也不理,推著浑身转。
              也不怕人笑,也不做脸面,儿女哭啼啼,再也不得见,
              好个争名利,须把荒郊伴。我看世上人,都是精扯谈;
              劝君即回头,单把修行干;做个大丈夫,一刀截两断;
              跳出红火坑,做个清凉汉;悟得长生理,日月為邻伴。



 
这个绝妙的问答,蕴含了面对人我是非的处世之道,因此虽经一千多年,至今仍然脍炙人口。清朝雍正年间,寒山、拾得被追封为“和合二圣”,与丰干合称为“国清三隐”。  寒山子,又名贫子,经常栖身在天台山始丰县西的寒岩幽窟中,因此被称为寒山子。由于身居寒岩,饮食无着落,所以常到国清寺,向厨房中洗碗筷的拾得要饭吃。拾得的身世不详,据说他年幼时被人遗弃在赤城道侧,恰巧被正在经行的丰干禅师发现,带回国清寺中,因此名为拾得。拾得原来担任斋堂的行堂工作,一日忽然兀自登座,与诸佛像对坐而食,口中嚷着:“憍陈如!你这声闻小果啊!”旁若无人地比划着筷子,呵呵大笑,因而被改派到厨房洗碗碟,正因为如此的因缘,他才有机会把剩下的菜肴装在竹筒里,给寒山来取用。寒山来寺时,或在廊下踱步,或者对空谩骂,总是容貌枯悴,衣衫褴褛,头上经常戴着桦树皮作成的帽子,脚下则穿着木屐,然而在他的怪异言行之中,似乎蕴藏着许多佛理。有时候,他的荒诞行径惹得寺僧不耐,拿杖棍逐赶他,他也不以为意,反而拍拍手,呵呵大笑而去。

当时的台州太守闾丘胤,受到丰干指引,慕名来访寒山文殊、拾得普贤二人,寺里大众正纳闷着,“何以一位大官却来礼拜这等疯狂的人?”这时,寒山、拾得突然喝道:“丰干饶舌!弥陀不识,礼我为何?”两人挽臂笑傲,跨出寺门,走向寒岩,从此再也不曾出现在国清寺。闾丘胤于是带着医药、衣物前往寒岩拜谒,只听到远处传来寒山的喝喊:“贼!贼!”便缩身回岩缝中,又大喊:“奉劝诸君,大家好好努力吧!”说完,岩缝自行封合,二人从此杳无踪迹。闾丘胤在哀慕之余,请寺僧道翘捡寻他们的遗物,只于林间抄得三百多首诗偈,编录为《寒山诗》,拾得写在国清寺内的诗偈,也收进《寒山诗》中。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