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好色”教育正在毁掉民族的未来  

2011-11-03 12:18:41|  分类: 未来之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中小学教育频频染“色”,绿领巾、红校服、到有色作业本,不知道中国的教育在功利化的引导下,还会“色”乱到何时。
     

“有色”教育的背后,折射教育精神在沦丧。师者把教育当做一种牟利的用具,而不再是传道、授业、解惑也。奇怪的是一边是中国人引以自豪的古代教育家孔子被大加推崇,孔子学院与儒家学说正在比翼齐飞加快步伐走出神舟,而孔子教育的最核心思想“有教无类”却正在被抛弃,这种矛盾心理,反映了我们教育管理已经到了病入膏肓的地步。

    教育承载着文明的希望,没有教育或者教育落后,就是一个野蛮混沌的社会,其境地就是落后、就是挨打,我们过去的200年挨打了多少年,就是因为我们的思想被禁锢、我们的科学技术教育落后,所以伟大的五四运动,打倒孔家店的怒吼中,为中国迎来了赛先生和德先生,使的中华民族终于在世界现代文明中,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但是今天这条路有被我们自己毁掉的可能
      

       如今的教育产业化企图,让教育走入了歧途。教师不再是神圣地传道者,而变成了产业化下一种类型的“商人”,他们的目光不是在塑造人类的灵魂,而是在利用人们对灵魂需要谋取财富,其本身的方向迷失、职业道德的混乱,必然不会重视对被教育者的精神铸造,所以“有色”教育开始蔓延,功利教育越演越盛,甚至不惜为了自己的目的对灵魂进行摧残,形成一种龚自珍笔下的“病梅”心态。当一个分民族的教育发生混乱的时候,免不了道德的沦丧,社会的冷漠,这就是为什么小悦悦事件引发了人们对道德、对社会温暖思考的大爆发。
       

      教育的“有色”化,表面看来是教育的功利化、市场化带来的怪胎,其内在的深层因素是我们的管理者习惯了教育工具化。急功近利,把教育当成传授知识的单一途径,就忽略了影响培育人们思想品德的功能,因此也就忘乎所以,以自己的失德方式,去进行所谓的功利教育,能开出什么样的花儿来?十年树木可见,百年树人难上加难。中国特有的“有色”教育,固然能培养一些书蠹,但是不健全的心理者是不能承担起建设社会的重任,这种残缺的“有色”教育,正在毁掉的是我们民族的未来。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