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家教的终极意义是“担当”  

2011-01-26 00:29: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们教育子女时总是要其好好上学,考上名校,找个好工作,将来生活幸福。这一切并没有错,“可怜天下父母心”,全心全意的为儿女着想,但我觉得这有一个缺陷,就是缺乏“担当”意识的养育。当今社会不孝之子、忤逆之徒比比皆是,人伦惨剧时有发生,另外离婚率上升、家庭破裂已经司空见惯,家庭责任、人生义务淡漠,要么不结婚,要么结婚后“闪婚”又“闪离”,或者做“丁克”一族,逃避责任,回避困难,从而追求虚幻的欢乐。鉴于此,我认为家教的终极意义是“担当”,从小就要培养子女的担当的意识和行为。

       所谓的担当,就是对自己本分的事情要勇于承担责任和义务,能够处理自己的婚姻家庭问题和人际关系中遇到的问题,对挫折和失败有足够的承受能力。具体地说,要责无旁贷的担负起赡养老人的责任,因为自己也有老的时候,待老人好也是带自己好,因为孝是会在家庭内传承的,俗话说的好“房檐滴水坑坑照”,是很经典的。;能够尽到丈夫(妻子)的责任、义务,待对方好,实际上是对自己好,“没有100分的另一半,只有50分的两个人”;能够生儿育女,促进家族的发展和兴盛,不要自造“世界末日”,因为那样首先造成亲人的痛苦,最终自己承受终生的痛苦,如若不信,去看看孤寡老人就知道了,是很悲惨的。像徐志森家产万贯而没有人伦亲情也是很可怜的,“钱只能买到商品,买不到感情。用钱能买到的东西最终都会贬值”,而亲情无价。

      当今社会,6+1家庭模式越来越多,小孩受到过多的关爱,大小事情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都包办代替,或冲到前面遮风挡雨,以“爱”的名义剥夺了孩子自己解决问题能力的锻炼机会,殊不知“恩以生害”,以至于长大以后,不会解决自己遇到的人生问题,逃避责任,甚至轻生,富士康的“12跳”,尽管有其他原因,我想与他们的抗挫折能力和责任感丧失有关吧,他们会不会想到他们的父母和妻儿的感受?据学生放假回来说,河师大、北邮近期有两个学生跳楼。

      “子教婴孩”。从小就要培养孩子的“担当”精神,,“铁肩担道义”,首先尽到人生的责任和义务,进而在社会上承担责任。儒家倡导的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步一个台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正是:“上为父母,中为己身,下为子女,做得清方了却平生事;立上等品,行中等事,享下等福,守得定才真是安乐窝。”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