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让表扬为孩子增添神采  

2010-10-27 15:08:3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不要吝啬你的表扬

尤其是对年龄小的孩子,父母常用成人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的行为,认为没有几件事是值得表扬的。其实,对于年龄小的孩子做好一些“简单”的事已经很不容易了。

而良好的习惯和惊天动地的成绩就是由这些“简单”的行为累积成的。因此只要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增强自信心,父母就要慷慨地给予表扬,年龄愈小表扬愈多,随年龄的增长逐渐提高表扬的标准。

  • 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相结合

二者可以结合运用。值得提醒的是,物质奖励一定伴随着言语的指导。不要过分强调物质这一外在的动力,应注意儿童内在动机的培养。在进行物质奖励前后要具体说明为什么,让孩子明白奖励的原因。

有些孩子本来可以干好,也应该干好的事情,父母不应用奖励来刺激,否则会适得其反。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当孩子表现得非常好,或长时间坚持好习惯时,可送给他一个喜欢的小礼物,让他惊喜一番。但这种物质奖励不能滥用,年龄越大的孩子越应采用以精神奖励为主的方法。

正确表扬孩子的七“要”
表扬要具体

表扬的越具体,孩子越容易明白哪些是好的行为,越容易找准努力的方向。例如,孩子看完书后自己把书放回原处,摆放整齐。如果这时父母只 是说:“你今天表现得不错。”表扬的效果会大打折扣,因为孩子不明白“不错”指什么。

你不妨说:“你自己把书收拾这么整齐,我真高兴!”一些泛泛地表扬, 如“你真聪明”、“你真棒”虽然暂时能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只是孩子不明白自己好在哪里,为什么受表扬,且容易养成骄傲、听不得半点批评的坏习惯。


表扬要及时

对应表扬的行为,父母要及时表扬,否则孩子会弄不清楚为什么受到了表扬,因而对这个表扬不会有什么印象,更提不到强化好的行为了。因为在孩子的心目中,事情的因果关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年龄越小,越是如此。


表扬要适度

过分的表扬易使孩子骄傲自满,过少的表扬也不利于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儿童的成长需要父母的鼓励和爱抚。

有一个小男孩儿不管有没有病都向妈妈要药吃,原来这位妈妈平时不经常表扬孩子,只有当孩子有病吃药时才说上一句“能干”,致使孩子认为自己什么都做不好,吃了药才算能干,所以他经常以吃药来换取表扬,求得心理上的满足。这不能不说是这个父母在育儿中的一个失误。


表扬要有针对性

有些父母和教师常对孩子许愿:“你做了这件事我就表扬你。”“你考试达到90分我就奖励你。”这容易使孩子为表扬鼓励而做某件事,哪怕这件事是他应该做的,没有表扬鼓励他就不做,这将有悖于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行为。


表扬要注意个性

对性格内向、个性懦弱、能力较差的孩子就要多肯定他们的成绩,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反之,对虚荣心理强、态度傲慢的孩子则要有节制地运用表扬,否则将会助长他们的不良性格,影响他们的进步。


表扬要兼看结果和过程

孩子常“好心”办“坏事”。例如,孩子想“自己的事自己干”,吃完饭后,自己去刷碗,不小心把碗打破了。

这时父母不分青红皂白一顿批评,孩子也许就不敢尝试自己做事了。如果冷静下来说:“你想自己做事很好,但厨房路滑,要小心!”孩子的心情就放松了,不仅喜欢自己的事自己做,还会非常乐意帮你去干其它家务。

因此只要孩子是“好心”就要表扬,再帮他分析造成“坏事”的原因,告诉他如何改进,这样会收到较好的效果。表扬在良好行为之后进行,而不是事先许诺,从而增强儿童良好行为发生的自觉性。


表扬要注意年龄和方式

只有适合孩子的表扬方式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表扬、鼓励的方式有很多,如:购买图书、玩具、衣服、糖果、饮料等物质鼓励;点头、微笑、搂抱、 竖大拇指等动作、表情奖励;恰如其分的语言表扬;做游戏、逛公园、讲故事等活动性奖励。所有这些父母都可以有选择地加以动用。

不同年龄的孩子对表扬反应不同,年龄小的孩子,父母的搂抱、亲吻、抚慰等动作,讲故事、做游戏等简单的活动,漂亮、好吃东西等物质奖励会收到好的效果。而对年龄大的孩子这一套很可能行不通,这时你采用竖大拇指、拍拍孩子的肩膀、微笑等动作,恰当的语言,喜爱的图书等方式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方式最恰当且最适合你的孩子,就靠你去用心选择了。希望所有的孩子都在父母适当的表扬声中学会自信、进取、探索和自我激励。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