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家长指南:高考生家长应该怎样帮助孩子备考  

2010-10-26 12:15:45|  分类: 未来之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有考生,爹娘慌神。“这是近来出现在考生家长之间的一句流行语。随着高考越来越近,许多家长比考生还紧张。但是,家长的紧张会传染给考生,平添考生的心理压力,影响考生的情绪,甚至会导致考生在高考时难以发挥正常的水平。那么,作为家长,如何在照顾好孩子日常生活的同时,为考生营造一个轻松、适宜的备考环境呢?对此,心理专家为考生家长支招——自我减压、正常作息、切忌唠叨、放松监管、做好后勤。

  别给孩子指定高考目标

  还有十来天,王宏志将再一次把儿子送进高考的考场,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王宏志没有给儿子规定具体的高考目标。“因为定了高考目标,我和儿子都感觉压力特别大。”王宏志说,去年他按照网上的说法,综合孩子平时的学习成绩,给孩子定了一个580分左右的高考目标,没想到,目标确定后没几天,孩子便开始出现了焦虑、失眠的情况,王宏志不明就里,拼命鼓励孩子好好备考。“压力越来越大,等于是我浇灭了孩子的信心和希望。”王宏志不无苦闷地告诉记者,孩子落榜后,他好好反省了自己的行为,认为指定高考目标的做法不仅打乱了孩子备考阶段的平衡,更给孩子高考增添了不小的阻力。

  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杜俞瑾认为,近年来“千军万马抢过独木桥”的高考现象已然弱化,高考不是决定人生命运的唯一砝码。因此,家长并不需要给考生指定任何考试目标,这样做更容易让家长平和心态,进而给考生创造一个理想的备考环境。

  别当专职“后勤部长”

  即将参加高考的李明君现在很郁闷,不是因为学习成绩不理想,而是因为自己多了一个专职的“后勤部长”。他的母亲张岚在半年前专门办理了病休手续在家陪读。“除了学习就是学习,其他什么事情都不让我管,我又不是一根木头。”李明君的抱怨也令张岚百思不得其解。

  在QQ软件上,输入“高考家长”,你会找到涵盖全国各省的67个考生家长交流群。记者以家长身份进入了北京和甘肃的考生家长群,在与家长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张岚与李明君的情况并非个例,在高考大军中的确有一支默默无闻、专门服务考生的“后勤部队”。

  对此,心理学专家张超指出,在高考冲刺的紧要关头,家长“贴心、贴身”地照顾考生,一定会影响到考生的心理状态。对于专职在家伺候考生的行为,张超认为,要让孩子轻松迎接高考,家长最好别做特别安排,应该与以前一样,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否则很可能会使考生感受到更大的责任,而环境和生活状态的改变,会导致考生出现焦虑、烦躁和失眠的症状。

  有些话千万别对孩子说

  高考前,家长在孩子面前哪些话该讲,哪些话不该讲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杜俞瑾老师指出,高考前,考生对家长的话都比较敏感,父母应该特别注意不要言语不当。她认为,以下的这些话最好不说:1.好好复习就行,我们相信你。2.你什么事都不用管,只管专心考试。3.复习得怎么样了?有没有把握?4.考试的时候千万不要紧张!5.这道题都不会,怎么参加高考?6.考好了就能改变你的人生。7.加油!爸爸妈妈等你成功归来!8.记住你的目标,成败在此一举!9.老师说我们家孩子考清华北大都没有问题!10.仔细看题,认真答题,千万不要有任何疏漏,争取多拿分。11.检验你复习好坏的时刻来了,你要好好把握。12.再坚持一下,好好把试考完,你和爸妈就都解放了。13.我就不相信我家孩子比人家的差。14.爸爸妈妈这么辛苦都是为了你,你一定要争气,要有出息。15.考不上爸爸妈妈也不会怪你,明年我们再重新复习。

  千万别“监视”您的孩子

  “你要去干吗?”、“别再去见同学了,还剩几天啊?”、“你现在在看哪门课?”高考临近,家长生怕孩子在最后的冲刺关头没有进入最佳备考状态,于是家长总会当面或通过电话询问考生的备考情况。其实,这种做法不仅不会对考生起到督促和帮助的作用,很可能会使孩子以为家长在“监视”自己。

  心理专家建议,与其监视和限制孩子的行为,不如加以观察和指导。如果孩子是外出和同学讨论学习,如果孩子和同学在电话里聊聊轻松的话题,请不要制止孩子,他们的沟通可能更容易使情绪得到放松,而放松的情绪更利于学习和记忆。在孩子吃完饭后,家长应该陪孩子散散步,聊聊轻松的话题,或者一起唱唱歌、听听音乐,这有助于孩子放松紧张的大脑,使孩子更具积极的心态迎接大考的到来。

  考前应该为孩子做的五件事

  甘肃省营养学会会员冯林以及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主任护师胡军向家长提出建议,在高考前为孩子做好五件事。

  第一,提供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这有助于孩子心态平和,提高复习效果。

  第二,提醒孩子做适量的运动与娱乐。

  第三,关心孩子饮食起居的每个细节。不要让孩子晚睡晚起或熬夜;备考期的考生身体免疫力会下降,常见的疾病有:饮食卫生问题造成肠胃炎,长时间在空调房间容易引发的感冒发烧,天气过热发生的中暑等。一旦发现病情应尽早就医,还可在家中备一个小药箱,把孩子可能发生疾病的治疗药物放在里面。

  第四,帮助孩子调整心态。

  第五,提醒孩子准备好考试需要的东西。临考前,家长要提醒孩子把高考所需的钢笔、橡皮、铅笔、小刀、格尺等文具准备好。考前一两天,提醒孩子或者和孩子一起去看看考场,看看交通路线。最好就交通堵塞准备好几项预案。考试前一晚,家长应检查孩子是否已把准考证放在备考袋里。

  评论这张
 
阅读(217)|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