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面向老师  

2010-10-10 20:59:44|  分类: 花落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不懂得尊师重教的社会,是不会有什么前途和希望的。这是一个基本的常识,可惜现如今它已经被强烈践踏了。自从有了教师节之后,教师的地位每况愈下,教师的尊严也早已经践踏殆尽。都说三十年改革最大的失误在教育,可是当教育的主体——教师毫无尊严可言时,教育又何从谈起?当越来越没有任何尊严的教师们逐渐开始自暴自弃,当社会上越来越不把教师放在眼里,这个社会还会有教育吗?

  其实所有的指向都是一个,师道尊严还要不要?!

  所谓师道尊严者,老师之尊严也。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那可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按理说是应该得到学生、家长乃至全社会的尊重。但是,很遗憾,现实情况恰恰相反。

  其实,在很久很久以前,大概在春秋战国时期,老师还是有一定尊严的。孔夫子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颜回就曾说过:“汝在,回何敢死?”可见在那时,老师还是很受尊敬的。

  可历史的长河流啊流啊,师道尊严却逐渐被沉淀了下来,被埋没在泥沙里再也见不到了。在大家的印象里,似乎秀才落第才会教私塾。比如《范进中举》中,范进的岳父胡屠户就让范进“寻个馆”,就是让他当一个乡村教师。

  不过认真说起来,从前的老师还是比现在大受尊重的。据说,伪满洲国时一个小学教员的工资就相当于县长的收入。就是大家普遍说的所谓“十年浩劫”中,尽管老师被戏称为“臭老九”,但其实老师还是被大多数学生尊重的,师道尊严那时候还是存在的,一般家长都是把孩子交给老师任打任骂的。除了政治上的原因批斗老师以外,有谁听说过那时老师会因为管教学生被批斗甚至被殴打的吗?应该是没有的。

  60后做学生时绝对是尊重老师的,70后上学时基本上也是敬重老师的,而到了80后们已经开始有些蔑视老师的倾向,现如今90后们还有多少能把老师放在眼里?

  学生不尊重老师或许是因为对学习不感兴趣,从而对教授他们知识、督促他们学习的老师表现得极不尊重。再就是逆反心理存在,对于那些过于严厉老师不尊重甚至憎恨。都说“严师出高徒”,老师不敢管教学生,学生憎恨严师,最终直接的受害人还是学生,而最终受害的无疑还是全社会。

  尊师重教最基本的底线,就是说全社会要真正懂得赋予教师以尊严与权利。而当现实对师德的声讨掩盖了对教师的尊敬时,我们真的无话可说。

  说到底师道尊严还要不要,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一个不懂得尊师重教的社会,是不会有什么前途和希望的。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