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教育感悟三则  

2010-09-11 20:53:27|  分类: 未来之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悟之一

    有人说公开课非用多媒体不可。多媒体真的完全能取代教师的语言和粉笔吗?不久前,本人在校内外还观摩了大量的公开课,得益匪浅,感慨良多。许多老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喜欢不加选择地使用多媒体,认为这才叫现代教育,这才是新课改。殊不知,已不自觉地走进了一个误区。
  有些教师的整个授课过程,师生双向交流少,亲和力不强。而屏幕影像、文字接踵而至,学生根本无法承受。纵观45分钟教学,教师抬头与学生正面交流时间只有几分钟,剩下的就是老师全神贯注于桌面点击鼠标,表演课件了。有时在教学过程插播歌曲、电影片断或图片,作为教师的我都听不出味来,也看不出门道来,而授课者却硬要学生去体会、去品味。另外,大量文字板书搬到屏幕上,好似电影的字幕程序化滚动,即使运用速记法也记不了几个,教师几乎成为电影放映员。
  笔者认为:多媒体是为教学服务的,它不可能完全取代现有的教学手段。所以,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应坚持适当、适量的原则,课件的编制和使用都应着眼于教学内容,并根据教学内容的具体要求,采取相应的表现形式,使之变得简单明了,易于学生接受、理解和记忆,这才是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的根本目的。教师要做多媒体的主人,绝不能让自己变成“鼠标”的仆人,多媒体的奴隶。笔者感悟:多媒体技术无论发展得多么先进,它永远不能替代教师与学生面对面地声情并茂的交流。

感悟之二

    高考物理压轴题知识量少而浅,但能力立意高,感悟我们课堂教学应该怎么教?随着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入,高考提出了"命题要把以知识立意转变为以能力立意", 04年上海市高考物理最后一道压轴题考到了拉伸杆秤题,用到的知识仅是小学自然和初中自然都学过的杠杆平衡条件;05年高考上海市高考物理最后一道压轴题考到一道复合运动的题,主要用到的知识仅是速度、路程和时间的关系。就用到的知识而言实在太简单了,但能力的立意却很深,得分率相当低。缺乏实际生活经验和思维能力的学生很难从中看出题目的底蕴,从而不能顺利解答。当教师把结果分析透彻的时候,学生们恍然大悟,一切皆在情理之中,几乎小学生都能理解。笔者感悟:无论为应试还是今后的工作,课堂教学不是教得越多越好,培养学生终生受用的思维能力才是课堂教学的主旋律。

感悟之三

    有些从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才生在温饱线上挣扎,而不少四批或五批大学毕业的专科生、甚至没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却在社会的大舞台上叱咤风云,感悟我们该如何善待低分考生?用考分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是很不公平的。人的才能是多方面的,考试不可能检测所有的能力。但中国现实的国情无法找到比考试更能被公众接受的方法,所以考试还将继续下去。明白了这个道理,教师们一定要善待低分考生。虽然今天他们不能为学校升重点高中或重点大学作贡献,但十年、二十年之后为社会作出巨大贡献的那些人很可能就在他们中间!当他们回首往事之时,同样也会深情地感谢母校的栽培。他们的考分虽低但也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与未来,对他们的悉心培养仍然是我们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考取非重点高中或四批、五批大学的学生同样也是学校生命的旋律中不可或缺的音符!笔者感悟:世界需要参天大树成为栋梁之材,但世界同样也需要小草点缀大地。

  评论这张
 
阅读(685)|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