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家里“小鬼难缠”怎么办?  

2010-07-08 13:29: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长们常常感叹:如今的孩子,真是越来越“犀利”了。古灵精怪的孩子们心里到底隐藏着怎样的小秘密呢?

现象直击

现在的孩子太“犀利”

捉弄的就是你:让老爸扑个空

朱先生前些天让儿子涛涛给“晃点”了,心里很郁闷。那天朱先生和儿子在看电影,突然想到自己落了东西在附近涛涛的奶奶家,就跟涛涛说好让他自己先看电影等他,朱先生就去涛涛奶奶家拿东西了。谁知道朱先生十分钟后回来,涛涛却不见了。没有手机,朱先生联系不上儿子,心里急得都冒烟了。等朱先生赶回自己家,才发现涛涛一个人回家了。“不是说好了要在电影院等爸爸的吗?”朱先生又急又气地问。儿子涛涛却不紧不慢地说:“谁知道你什么时候回来呀。”

大手大脚送人情:不花妈妈钱多亏呀

贝城上的是幼儿园全托班,在班上的“大方”是有名的。每周一去了幼儿园,贝城会给老师和小朋友带去好多好吃的东西,下课和放学以后,贝城还要到幼儿园的小卖店里“消费”一番,给小朋友买这买那。贝城在家里却特别任性,不合作,而且“花钱如流水”。贝城妈对记者说:“儿子每周末回来,让我们买一大堆东西不说,每周一走还要带至少100元,不到周五就花完了。他爸说我太惯孩子了,不要给他钱,但儿子哪肯啊,说不给就不去幼儿园了。”

人小鬼大:爸爸喜欢那个阿姨

“我知道你喜欢那个阿姨。”对于老爸的小心事,才9岁的儿子小斌显示出了超强的洞察力。爸爸妈妈离婚了,小斌跟着爸爸过。有一次爸爸带着小斌和朋友们一起卡拉OK,回家的路上,小斌就跟爸爸说:“爸爸,你是不是喜欢那个阿姨?”看到小斌“人小鬼大”,小斌爸爸心情有点复杂:“自己隐秘的心事那么容易就让儿子给‘揭发’了,现在的孩子可真是不好骗了!”

出言犀利噎到人:妈妈你是不是躲清闲?

“妈妈真的那么忙吗?把我放到姥姥家是不是为了躲清闲?为什么你总是那么笨?连我的头发都梳不好?”8岁的小珞跟妈妈“讨论问题”从来没有大吵大闹,但却总是“语出惊人”,噎得妈妈难以作答。有时候在小珞的表情里,妈妈还能看到一些冷漠和不屑。“不知道我们哪招惹她了。”小珞妈妈对记者说:“为什么孩子好像有一点不满的样子呢?”

家长心声

“犀利娃”太难搞

记者采访发现,同样是对待“犀利”的孩子,不同的家长却采取了不同的策略。

放任:对于爱花钱的贝城,妈妈的态度是“顺其自然”。贝城妈觉得,“我和贝城爸爸就是因为工作太忙了,所以不得不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的全托班,所以心里觉得其实对孩子挺歉疚的。孩子爱花钱也是因为需要朋友吧,我觉得我们做家长的应该尽量满足他。”

不知所措:被儿子涛涛“晃点”了的朱先生虽然觉得比较窝火,可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把孩子揍一顿?儿子好像也没犯什么大错。但朱先生总是觉得不对劲:似乎孩子在故意跟他对着干。

暴跳如雷:面对犀利得都有些冷漠了的女儿,小珞妈妈难以抑制自己的情绪。“我那么忙还不是为了她吗?她还不理解。我辛辛苦苦把她拉扯大,可不是为了让她骂我的。”小珞妈觉得,女儿冤枉了自己,而做家长的在这个时候也不能示弱,“一旦让孩子骑在自己头上,她之后只会更嚣张。”

专家解析

“犀利”是叛逆的信号

谈起“犀利娃”,广州交通职业学校心理教师梁红认为,“犀利”其实是孩子叛逆的信号,在孩子“犀利”的外表下其实隐藏着一颗渴望关怀的心灵。

认真对待孩子的感受

专家提醒家长:孩子的感受能力非常强,而且年纪越小,对挫折的反抗态度表现得越外在和强韧,因此“犀利”是叛逆的信号,就像流鼻涕预示着伤风一样。

“家长不应该责怪孩子的古灵精怪,而是应该抓住这个时机,反思自己是否给孩子提供了足够健康的成长环境。”

叛逆的外表隐藏未表达的心声

梁红分析认为,其实往往看起来捣乱、叛逆的孩子的内心里潜藏着可能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没有得到满足的需要。“这种需要往往是来自于和父母的亲密关系中出现的问题。当亲子双方存在没有完全表达和沟通的问题时,孩子往往就会通过一定的行为表现出不满。”

此外,由于孩子对于家庭非常忠实,因此会为了维护父母之间的关系做很多“功课”。如果留意到父母中的一方对自己所忠实的这个家庭不够忠实,孩子就会有一种被亲人背叛的感觉。因为孩子对于成年人之间复杂的感情是难于理解的。因此专家提醒家长:对于有矛盾或者离婚家庭的孩子应该给予关注和适当的引导。

给“犀利娃”时间和空间

“犀利娃”在带给家长们对于孩子智商的肯定的同时,也往往让人感觉“玫瑰带刺”,专家提醒家长:任何事情往往都具有两面性,家长们应该给“犀利娃”更宽松的成长空间,并给他们更多的时间,等待他们的真正成熟。

“随着社会生活的变迁,如今孩子们的叛逆期已经很难再用‘青春期’等等来简单划分了,不同家庭的不同的孩子可能会拥有自己与众不同的叛逆方式,有时候这种叛逆比仅仅是‘犀利’还让人难以察觉。”

许多家长总认为孩子叛逆是不好的,但在专家看来,叛逆其实是一种成长,没有叛逆就没有发展。“叛逆是自我意识独立、自我主导、自我开窍的可喜表现。只有不再‘逆来顺受’,孩子才能成长。”

五类家长易让孩子叛逆

近日多家幼儿机构开展的一项调查发现,五类家长最不受孩子欢迎。专家提醒家长:想拥有和孩子之间更和谐的亲子关系,应该提高自己做家长的素质和教育的艺术。

“无能家长”不受欢迎:“我很想妈妈能陪我一起玩。但是妈妈很少跟我玩,还说我的问题很奇怪,说小孩子话为什么这么多。”

“苛刻家长”束缚孩子:爸爸总对我不满意,一心想把我当成一个“全能小神童”,钢琴、舞蹈、美术、体操和电脑,我学了好多,可是他还总觉得我这样没做好,那样没学好。

“电视家长”冷落孩子:“妈妈一有空总坐在电视机前,对于电视连续剧是一集不落,而把我搁在一旁。妈妈把电视节目看得比我重。”

“攀比家长”让人厌烦:“你看某某多能干,你再看看你自己。”这是妈妈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在大家面前,妈妈总喜欢把我和别的孩子相比,她不是说我不好,就是表扬同事或者邻居的孩子比我强。

“谦虚家长”压抑孩子:“在客人面前,我总喜欢表现自己最拿手的长项,但爸爸妈妈总当着他人的面说我做得不好。”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