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第二青春期”  

2010-07-24 14:04: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中正平和《“第二青春期”》

      心理学上将人生的十一二岁至十五六岁定为青春期,把五十岁左右称之为“第二青春期”。前者是实现人格独立,为立身社会做准备,“不逆反,不成人”;后者是完善人格,自我实现,智慧贤明的度过后半生。

       世界卫生组织将人生的中年期定为三十五、四十岁——六十、六十五岁,也称成年中期。五十多岁并不算老,在这个时期,流体智力(随神经系统发展的非知识性反应能力)下降,而晶体智力(后天学习的知识、洞察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还在发展,特别是心理的发展贯穿一生。

       人脑可以很好的工作九十年,自然科学成果的创造高峰在三四十岁,而人文领域的成果创造高峰在中老年。这个阶段有非同寻常的洞察力,可能源自人生的体验和阅历。

       这个时期要顺其自然,为所当为,尽力而做,量力而行。要找到两个兴趣点:一是知识学习,二是身体锻炼。少年儿童的学习是“朝阳之学”,青壮年的学习是“正午之学”,老年的学习称之为“秉烛之学”。点上蜡烛,光线尽管不如白昼,但也比在黑暗中摸索要强,它能给人带来希望和光明。

       心态上须禅定、智慧、忍辱、精进。得之不足喜,失之不足忧,风物长宜放眼量,不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进入到无形状态,笑看人生,观天空云卷云舒,看原野花开花落。

       有道是:无形胜有形,无法胜有法,无声胜有声,无语胜有语。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