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010-03-30 09:28:37|  分类: 家有儿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辅导孩子学习是一门学问,家长应该科学地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只要坚持做到,就一定会有显著成效。

家长应该培养孩子哪些学习习惯,怎样培养这些习惯呢?其实大多数孩子在学习上发生的问题都不是智力上的问题,主要是学习习惯不良,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非智力因素的问题。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要从平时生活学习小事抓起,其要点主要是:

第一,订立做功课和复习的时间表,按时做作业、复习功课,按时休息,每天监督孩子,养成习惯。比如,可以按月制定时间表,某年某月,放学后几点到几点做什么,或者用多长时间复习功课。如果孩子这一个月坚定不移地执行了,那家长就要适当地奖励孩子。

第二,在指定的做作业和复习功课的时间内,必须集中精神,用奖惩的方法逐天训练,直到孩子能自觉坚持。家长要注意,这项训练一定要做,特别是要训练那些做功课马虎拖拉的孩子。

第三,每天放学回家,必须完成当天的作业,在一段时间里,家长要做到每天检查,定期和教师联系,直到孩子养成习惯。

第四,每天放学回家,必须复习当天在学校学过的内容,在一段时间里,家长要做到每天督促,直到孩子养成习惯。复习其实挺重要,复习容易帮助孩子把今天的知识和明天要学的融会贯通。

第五,在做作业和复习功课的时间内,必须抓紧时间不拖拉,用奖惩的方法逐天训练,直到孩子能自觉坚持。

第六,对所学内容必须充分理解,不应死记硬背而不求甚解,在一段时间里,要逐天询问孩子当天所学内容的要点,帮助孩子养成理解的学习习惯。每天询问孩子上课的内容实际上就是去推动孩子的理解习惯的养成。

每天家长对孩子进行这样的训练,就能有效地帮助孩子抓住他上课听的核心内容,这对一个人的思维能力包括掌握知识的能力都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家长开始对孩子进行这种训练的时候得下点功夫,要天天跟孩子讨论才行。

第七,做作业一丝不苟,对学习严谨认真,用奖惩的方法逐天训练,直到孩子能自觉坚持。孩子做作业的认真态度也是一个重要的学习品质,要做好相关的训练。

第八,做作业能开动脑筋想问题,思维活跃,求新求异,经常问孩子为什么,不仅包括课业内部的,也包括课外各方面的,不断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家长要经常和孩子一起玩“为什么”的游戏,有的孩子在问为什么的时候,有的家长就表现得很烦。其实,孩子就应该经常问“为什么”,它能不断地训练孩子的好奇心、锲而不舍的追究精神,还能够扩大知识面。这个“为什么”不仅包括课业内部的内容,也包括所有课业外部的内容。

辅导孩子学习是一门学问,父母们只要认真坚持去做,定会有成效,特别是对低年级的孩子,坚持按上述方法训练,一般一个学期或一个学年,就会有一个习惯良好、学习认真的好孩子。

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几个细节:

(1)带孩子到他感兴趣的地方去玩,别阻挠孩子的美好向往。

(2)为孩子提供书籍和材料,让孩子做自己喜爱的事情。

(3)让孩子从小养成读书的习惯。

(4)鼓励孩子编故事或幻想。

(5)当孩子背诗,讲故事和唱歌时,他应该得到赞赏。

  评论这张
 
阅读(217)|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