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让孩子切莫成为粗俗之人  

2010-03-20 20:39:18|  分类: 运动休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理特征决定男孩比女孩更加粗犷、阳刚,但是粗犷不等于粗俗,具有英雄气概的男子汉也要具有良好的修养和举止。

  修养是一种素质,来自家庭、社会的影响和个人对自身道德的提升。一个人在由小到大的成长过程中,无时无刻不在进行自身内在修养的形成。所以,父母应该注意,不仅要让男孩学习科学文化,也要让他们提高自己的素质修养,不要成长为粗俗之人。

  一个有教养的人不会与粗俗的人为伍。我们生活中经常可见各类粗俗的表现,如地铁或汽车上,年轻人遇见老弱病残孕不让座,假装看不见,别人提醒却假装听不见,甚至装睡;随地乱扔垃圾;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意损坏绿化设施;在公共场所吸烟;随意浪费,等等。

  孔子曾说“循循善诱”,即指耐心地教育和诱导,不是动辄训斥打骂,也不是放任不管。家长通过诱导让孩子自己悟通道理,自己学会怎样做,而不是替他们做,或是让他们照猫画虎。孔子的话同样适应今天的教育,告诉男孩哪些是粗俗的表现,引导他们去分析粗俗的坏处,才能避免他们在以后的生活中有类似的行为。粗俗的表现还有哪些呢?

  嫉妒别人,吹毛求疵,对小事耿耿于怀,好冲动是粗俗之人的一些表现。这类人总爱疑神疑鬼,看到别人聚在一起谈论,就以为是在谈论有关他的事情;为了展现自己“个性”,搞出一些可笑的场面。有教养的人却正好相反,他不会计较于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更不会随便猜疑,认为自己受到了轻视或嘲笑;即便事实果真如此,他也会毫不在意,宁愿保持沉默,也不与人争吵。粗俗之人喜欢打听市井流言,四处传播,醉心于家庭小事;有教养的人则不会蝇营狗苟,为家庭琐事纠缠不清。

  语言粗俗也是粗俗之人的一个表现。有教养的人对自己的语言非常在意,他们的语言通常是谦虚有礼;粗俗之人却巧言善辩,而且喜欢套用谚语和陈词滥调,有时还会经常使用一些口头禅,并且不分场合地胡乱使用。粗俗之人有时还爱使用一些晦涩难懂的词句,以显示自己的学问高深和与众不同。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粗俗的语言、不雅的行为显示出一个人低下的教育水平和低劣的朋友圈子,而常与有修养的人接触,则会让自己的言行举止变得有修养。

  一个人内在的修养和知识往往从他得体的衣着、优雅的风度上表现出来。在与人交往过程中,如果行动粗鲁庸俗,言语强硬鲁莽,则会给对方造成不快,甚至可能惹怒对方,其后果可想而知。因此,父母应该让男孩远离粗俗的行为和举止,不要成为一个毫无教养的、品位低下的粗俗之人。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