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懒散是男孩成长中的障碍  

2010-03-19 11:33:16|  分类: 运动休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懒散是一种不良的习惯,是男孩成长中的障碍,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孩子的懒散行为不可能在一朝一夕间改变,鼓励孩子持之以恒,才能帮助他彻底改正懒散的习惯。

  做每一件事不见得一定成功,但如果不去做则一定不可能成功。要想成功,就一定要把懒散的习惯扔得远远的。懒散是一种习惯,习惯是在一点一滴的生活中养成的,要克服懒散习惯就要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小事做起。懒散是男孩成长的障碍,家长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教育孩子不要拖延、懒散,而是立刻着手去做,从而养成勤奋的习惯。

  很多人都看过《等明天》的故事:森林里百花盛开,但是天气变化无常,刚才天空还很晴朗,转眼就下起雨来。大象、鹿、松鼠和獾子等都跑回到自己的屋子里去。可是猴子没有房子,它急得到处奔跑,被雨淋得无处藏身。猴子心里想:等雨停了之后,我一定要盖一所房子。

  雨过天晴后,猴子搬来一根木头,折了几片芭蕉叶,还设计了房子的图样,于是便到处宣传它要盖房子了,还请许多客人到它的新房里去做客。

  第二天,天气很好,猴子想等到明天再盖房也不迟,于是接着睡大觉,一直睡到客人都到齐了。大象叫醒猴子问:“房子在哪儿?”它说等到明天就盖。

  第三天,它去桃树林吃桃子。就这样,它总是等明天,等明天……

  但是天气不等人,倾盆大雨又把它淋得无处藏身。

  猴子因为懒散、拖拉,不停地说等明天、等明天,以为自己有的是时间,所以把盖房子的事情无限延期,最终什么事情也没做成。暴雨再来时,它仍然被淋得无处藏身。

  如果男孩从小养成懒散的习惯,将来很可能就是一个浪费生命的人,遇事总是犹豫拖延,千方百计地回避自己要做的事情,越是紧急越不肯正视,不停地寻找借口为自己拖延。懒散可能会让男孩一事无成,视拖延为不关痛痒的耽搁,任何事情都是能拖一时就拖一时,能拖一天就拖一天,生活的目的好像就是拖延。拖延造成事情越来越多,甚至杂乱无章,而杂乱无章又助长了拖延心理。如此循环下去,可能几天、几个月过去了,仍然是什么事都没干。

  家长首先要了解男孩为什么会懒散、没干劲儿,找出孩子懒散的原因,才能帮助孩子改正懒散的习惯。其实,男孩懒散很大的原因都是父母造成的,当孩子想要做一件事时,父母总是以“你还小,做不了”为由阻止孩子;或是当孩子努力尝试独自完成一件事时,父母嫌孩子做得不够好或是动作太慢,干脆代替孩子把事情做完。不管出于什么原因,父母的做法都使孩子做事的积极性受到打击,剥夺了孩子体验成功的机会,甚至使孩子觉得自己没用,丧失对自己的信心,以后再做任何事都不敢去尝试。父母对男孩干涉过多还会让他们逐渐产生依赖性,认为自己做不好或做不完父母也会帮忙完成,久而久之形成懒散的性格。

  为了调动男孩的积极性,培养出有干劲的孩子,家长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

  1.让男孩有追求、渴望感。对待孩子,父母不要过分给予,让孩子有所追求和渴望,父母要做的是鼓励和支持。

  2.让男孩具有持久力和忍耐力。父母耐心地让孩子自己去做事,当他遇到困难想要放弃时,再给予适当的帮助和鼓励,但不能完全替代孩子。能力是在不断学习和锻炼中得来的,遇到困难家长就代替解决,或是孩子遇到困难也不管不问,孩子将很难得到良好的发展。

  3.激发男孩的活力。大自然是孩子的良师益友,所以,要经常让孩子接触大自然,让孩子在大自然中学到知识,开阔视野,发展美感,增加健康和活力。在社会氛围中,父母也要注意让孩子充满活力,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与孩子进行亲密的交流,让孩子获得情绪上的愉悦体验。每个孩子的兴趣和特长各不相同,父母应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提出适当的要求和希望,如果要求孩子做他不喜欢、做不到的事,孩子就会有抵触情绪,自然会丧失活力。

  4.与男孩一起分享他的快乐。只要孩子认真做了,父母就要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并与孩子一起分享他成功的喜悦。孩子为自己感到骄傲,对自己有了信心,自然乐于再次去做,即使遇到问题也会想方设法地主动解决,不会半途而废。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