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截势(1)  

2010-01-07 09:27:28|  分类: 向明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趁他未全,先减其势。收拾小事,成就大事。

  谢安定力安天下

  孙子说:"客绝水而来,勿迎之於水内,令半济而击之,利。"(《孙子兵法·行军篇》)

  "绝水"就是越水,"半济"指半渡。造句话的意思是等对方过河过到一半时我方发动攻击,就可以利用敌方不在状态时击倒它。在淝巴水之战中,谢安指挥九万东晋军队就是通过这个办法打败了前秦九十万大军,取得了比三国赤壁之战更辉煌的胜利。

  当对方过河过一半的时候,我方利用流水进攻,就会让他有去无回。

  谢安巧使《孙子兵法》的《半济而击之》对策。谢安定力天下第一,所以能成天下第一之功。在淝水之战进行得如火如荼时,谢安正与朋友下棋。他不上战场,但遥控战场。谢玄、谢石、朱序等人已按他的部署进攻,他已知结果。凡事按程序来,就不会走样。当淝水之战胜利消息传来,谢安只是轻描淡写地对朋友说:"小儿辈破贼矣!"

  谢安指挥东晋军队赢得淝水之战,完全是运用了《孙子兵法》的智慧。《孙子兵法》告诉他,要把对方"半济而击之",他就趁前秦大军过河过到一半时发起强势进攻,果然得乎。

  有时我们要"灵活运用"古人智慧,有时则不能"灵活运用",因为一灵活就走样,所以要"照搬不误",这样就不会走样。当然,前提是当前情况与书中所述情况基本吻合。

  用战也胜,久则钝兵挫锐。(《孙子兵法·作战篇》)"用战"指当战则战,不迟疑。孙子指出决断力是谋事者制胜的法宝,犹豫不定,就必输无疑。你心中有定准,就一定能赢。
  评论这张
 
阅读(217)|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