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有度(5)  

2010-01-05 11:04:25|  分类: 向明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退让是最大进步

  退让的人背後有依靠,前面有天空。

  孙子成名後不久就对诸侯之间的攻伐战争失去兴趣,他见吴王日渐骄横,听不进忠言,就急流勇退,再也没有出山,而他所著的《孙子兵法》十三篇却成为中国文化的瑰宝。

  《易经》上讲:"功成,名遂,身退",大凡有智之士,必然不会死缠烂打,做事差不多就行了,他会退。

  这一切都为了保全自己。保全自己不容易呀!长江那么厉害,也被大海吃掉了。看来我们只能做大海,以保守换自由,而不因进步而换自由。

  大海是保守的,从不与江河争地盘,江河却从来也比不过它。

  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孙子兵法·计篇》)诡道是辩证地使用正道。正人君子也有邪乎的手段,否则无以应对邪乎的局面。欲说还休,是口才的境界。欲进还退,是将才的高招。

  凡事有度,可以长久

  切勿贪心,方可进取。

  有个知趣的酒客,每天在酒店裏从下午坐到黄昏,当太阳落山时他就回家去。酒店老板很欣赏他的风度,常陪他喝,与他订为君子之交,爱的就是他的度。

  可是後来,这个酒客把酒店老板当成最好的朋友,开始滥饮无度,从下午喝到晚上,还要喝下去,酒店老板慢慢厌烦他了,终於有一天拒绝与他同饮,这人自感没趣,无聊地回去了,再也不来这家酒店,因为他怕见这个老板。

  孙子比这个酒客高明多了,他已尽兴,於是断然离开了吴王这个酒店老板,回家独自逍遥。至於老板想不想他也不放心上,至於酒店生意好不好,更不是他关心的。

  人生不要空谈事业,只要尽兴就好。

  事业你永远做不完,永远做不到"够大",切勿贪心,方可进取。

  凡事有度,可以长久。

  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於无算乎!(《孙子兵法·计篇》)孙子讲的这个"算",主要指权衡,即"度"。凡事有度,凡事权衡,即使是输了也不会很惨。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