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舍得  

2009-10-12 20:44: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舍得既是一种处世的哲学,也是一种做人做事的艺术。舍与得就如水与火、天与地、阴与阳一样,是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概念,相生相克,相辅相成,存于天地,存于人世,存于心间,在存微妙的细节,囊括了万物运行的所有机理。万事万物均在舍得之中,才能达至和谐,达到统一。你若真正把握了舍与得的机理和尺度,便等于把握了人生的钥匙和成功的机遇。要知道,百年的人生,也不过就是一舍一得的重复。

舍得舍得,寓意深刻:有舍有得,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欲求有得,先学施舍。舍舍得得、得得舍舍就充满在我们琐碎的日常生活中,演绎着成功和失败的故事。舍得是一种哲学,也是一种艺术,舍得,得舍,何得?何舍?刚者则柔不足,柔者则刚不足,勇者必戾,智者必诈,世间万物,芸芸众生,无有完美,对应其优点必有缺点!舍弃与得到之间的利弊用什么权衡?造化弄人,舍得间是痛苦并快乐着!

  舍得是选择、舍得是承担、舍得是忍耐、舍得是智慧、舍得是痛苦、舍得是喜悦,《左传》中有句话:"君以此始,则必以此终",你选择了一个人、一个事物的某一点,就要承担你的选择所带来的连锁反应;选择了一个人的勇猛,就要容忍他的暴戾;选择了一个人的智慧,就要容忍他的狡诈。选择了,舍得了,无非是要真正的知道你自己要的是什么,你是不是真正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舍得,舍得,何舍?何得?

  追根溯源,舍得一词,最早出自佛经《了凡四训》。在传入中国后,迅速与中国传统的老庄哲学思想相互融会,成为"禅"的一种哲理。随着光阴的流转,舍得这一禅理又迅速渗透到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并逐步演进为一种雅俗共赏、启迪心智的"生活禅"。

  舍得舍得,不舍不得,这是人们对佛教"布施"观念在寻常生活中的运用。"布"是流通的意思,"施"是给予的意思。舍得,便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人生境界。舍得还是一种时空的转换、精神和物质的交流、人情和礼节的传达,是物质世界的"流通"。

    作为一个凡夫俗子,我们有着太多的欲望,包括对金钱、名利和情感。这没什么不好,欲望本来就是人的本性,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动力。但是,欲望又是一头难以驾驭的猛兽,它常常使我们对人生的舍与得难以把握,不是不及,便是过之,于是便产生了太多的悲剧。因此,我们只要真正把握了舍与得的机理和尺度,便等于把握了人生的钥匙、成功的门环。要知道,百年的人生也不过就是一舍一得的重复。

  舍得,是一种精神;舍得,是一种领悟;舍得,更是一种智慧、一种人生的境界。本书运用了各种小故事、寓言以及很多人的成功经历,希望能够和读者一起走进智慧人生,在人生关键点上能够游刃有余。

  让内心开始一次轻松愉快的长期旅行吧,让心灵接受一次升华的洗礼吧。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