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暑期:孩子教育的延长线  

2009-08-03 20:12: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暑假对每个学生而言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学习环节,一个不可多得的成长机遇。暑假的本意不是必要的休息,而是避开高温的危险。因此若说暑假是孩子的“悠闲假期”,不如形容它是学校教育的延长线。学生可以利用暑假期间,复习整理、查漏补缺、拓展延伸,在巩固复习已学知识的同时,预习新课程,温故知新,为新学年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是不可错过的学习好时机。若是一味的放任孩子享受“自由”,不但有悖于学习规律,而且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是有害的。在以往的很多报道中显示,放松了长长一个暑假的学生们,一回到有条不紊的校园生活,总免不了出现情绪低落、焦虑、上课犯困等不良现象。也正因如此,家长们纷纷在暑期到来之际,为孩子报名参加辅导班,希望不仅能够丰富孩子的暑期生活,也可以对他们的新学期有更多的帮助。

  然而父母们这种望子成龙的急切心情也催生了许多师资力量不过关,只以经济利益为目的的培训班,这些机构不但影响孩子的发展而且也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因此除了呼吁培训班在开设过程中应该更加重视社会责任的同时,也提醒家长们在为孩子报名辅导班时,应该尽量选择有一定规模且权威的培训机构。精锐教育的专家指出:教学理念、教学体系、服务流程、教师团队、教学环境等都是考量一家培训机构是否可委以教育重任的关键因素。

  总而言之,在这难得的长假里,与其让孩子们昏昏度日,不如和他们一同制定一份切实可行的计划,合理地安排自己学习与休闲的时间,过一个有规律有条理有价值的暑假,那么孩子在新的学期中,势必也将会收获一份惊喜!

  不要把孩子经常“关”起来

  假期是用来休息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懒觉可以睡到中午,其余的时间则用来看电视和上网。有计划才有收获,孩子可以自己规划自己的假期,把每天的安排列出来,然后家长审核,一块执行。父母仍需为孩子进行整体上的安排和管理。年幼的孩子显然需要完全的监督,请人在家照看,或把孩子安全地寄放在别人家里,即使是十几岁的孩子也不能放任自流。

  作为家长,有时间应多带孩子出去走走,这叫“拜大自然为师”,利用暑期去一些平时想去而没有时间去的地方。如果有条件,家长可以考虑带孩子出门旅行,让孩子增长书本以外的知识。出发前,学会尽可能地找些相关资料,了解旅游地的自然环境特征、经济发展、交通状况、历史传说及风土人情等,查找过程也就是扩大孩子知识面的过程,游玩时可与孩子一块儿收集旅游资料。将旅游看成培养孩子能力的一次机会,家庭成员共同准备,那些费心的单调之事也会变得有趣。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