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别让孩子承担你的面子  

2009-07-22 09:06: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感受,自己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孩子身上,可是却收效甚微。孩子还是那样懒散、任性、不听话、没有好习惯。家长们很困惑,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问题就出在您是一位很努力但却没有效能的父母。因为教育孩子光有努力是不够的,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才是最终的目标。

  很多父母对孩子都有过高的期望,当孩子达不到自己的要求时,父母就会很生气。尤其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起来,自己孩子的表现会让他们感觉很没有面子。

  冬冬每每犯错,无论是失手打了一个碗或是考试没考好,都要承受妈妈的责骂。

  这次,冬冬在单元测验中又考砸了,他想,老师可能已经给妈妈打过电话了。他心情紧张地回到家。果然,一进家门,妈妈就拉开嗓门骂开了:“真是丢人丢到家了,考出这样的成绩,你要我把脸往哪儿放?”冬冬心里七上八下,还没弄清楚老师到底对妈妈说了什么,这时爸爸正好下班回家,见到盛怒的妻子和发愣的冬冬,叹了口气,丢下一句话:“你这孩子真是无可救药!”就回房去了。

  那一刻,冬冬恨不得有个地洞可以钻,他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糟糕的人。

  冬冬的父母很少打孩子,但是责打在孩子心坎上的语言,却像鞭子一样令人痛苦。他们不是不爱孩子,只是他们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孩子的表现成了他们的形象与尊严的代表。这样的心态,难免在孩子有错时,夸大情绪地责备孩子。

  孩子做了惹父母生气或伤心的事时,父母总是告诉他:“孩子你错了!你该为我们的反应负责。”生气的父母很少试着去了解孩子行为的真正理由,他们只是打骂孩子一番,告诉他们惹父母生气是不对的。孩子在这种信念下长大,孩子也觉得自己该为父母的不悦负责。那么这个信念当然也可以延伸给孩子的另一个相同的模式:别人该为我们的喜怒哀乐负责。自己痛苦了,自然可以责怪别人。因此,父母要了解情绪的主宰者是自己,自己的情绪不是因为孩子的行为直接引发的,而是因为自己的信念或想法产生的。当孩子没有依照我们的期望来生活时,我们通常觉得受到了伤害或生气;对他人有期望没什么不对,但如果让这些期望都变成现实,那就苦了——因为任何人都办不到。家长们应该明白,孩子没有达到我们的期望不是他的错,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期望。

  因此,家长必须花一些时间思考自己对子女有什么期望?这些期望是否合乎孩子的能力、兴趣、理想?甚至可以问自己:对孩子要求的标准是否是自己期望的成分较多?当父母感觉非常沮丧、懊恼时,可以检视内心关于引发情绪的想法,把不能忍受、自责等不合理的信念去除,直到合理的感觉和情绪产生。家长要随时审视自己的信念和态度,这样才能对孩子的生活产生正面的影响,而不是一位只知道唠叨的家长了。

  有效能之学会控制情绪——不要让孩子为你的期望值和面子负责

  有效能之学会倾听——想让孩子听话,家长必须先学习怎样听孩子说话

  先看一段对话。

  贝贝:“妈妈,对不起!”

  妈妈:“发生什么事了,来!告诉妈妈。”

  贝贝:“我不敢,因为你会生气。”

  妈妈:“不会!妈妈保证不生气,快!好乖!跟妈妈说,发生了什么事?”

  贝贝:“今天我和诚诚打架,被老师批评了,老师还说要打电话给你。”

  贝贝:“什么?你又和人家打架,你怎么那么不听话,开学才多久,已经跟多少人打过架了?你是想气死妈妈才高兴,是不是?”

  贝贝:“你不守信用,说好不生气的,还骂人。”

  妈妈:“自己做错事还顶嘴。”

  贝贝委屈地跑回房间,客厅里留下气急败坏的母亲。

  很多父母都有这样的抱怨:孩子越大离他们越远,有话也不肯和他们说,更别想知道孩子的心里在想什么了。在一次“情绪管理闯关”的游戏中,很多小朋友在回答“心中有快乐的事会如何处理”时说,最想和朋友分享。当被问到“心中感到很委屈时怎么办”?“放在心里”是多数小朋友的共同心声。当辅导教师再加以引导时,他们才勉为其难地说,找个人来说。然而这个人多半不是他们的父母。再细问下去,孩子无奈地说:“跟他们说也没有用。”

  在一般的观念里,认为沟通的元素主要是“说”,父母所呈现的态度是“我说,你听”。其实,“说”只是沟通中较不重要的一环,真正重要的沟通元素是“倾听”。如何倾听孩子说话呢?

  首先,要学习“停、看、听”。停,暂时停止进行中的工作,注视孩子,提供孩子表达感受的时间和空间。看,仔细观察孩子沟通时非语言的行为表现。听,倾听孩子说什么。并适时给予孩子一些反应。

  其次,要了解非语言的信息。父母要对孩子沟通时的非语言行为所代表的意义有所了解。通常孩子会借着行为表现传递着不同的感受。例如,掷东西:表示生气、失望、不满、情绪受挫。打呵欠:意味着无聊、没兴趣、想睡觉或精神不振。眼神逃避接触:表现焦虑不安、缺乏兴趣、害羞。不说话:可能意味着正在思考或悲伤、沮丧、郁闷、不高兴。

  最后,父母倾听应具备的基本态度。1、要有“想听”孩子说话的心意。2、允许并真诚接纳孩子可以有和你不同的想法。3、要相信孩子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父母的信赖是激发孩子潜能的催化剂。4、尊重孩子是个完全独立的个体。

  倾听是一种有效的沟通方式,在尊重、接纳的前提下,形成完全的沟通气氛,传递父母对孩子的关怀和爱护。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