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我们的教育正在“溺爱”学生(原创)  

2009-05-12 09:44: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溺爱往往用于父母对孩子纵容、没规矩。我今天要讨论的是教育溺爱。我们的教育正在“溺爱”学生。

学生是无知的,是无理的。对事情、对社会没有正确的认识。尤其是有些独生子女和留守儿童,得不到正确的教育引导。他们是还没有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老师唯一能做的就是“以理服人”。而对于无知的学生,他们不知理,怎么可能被老师的理打动。

我们要付出怎样的努力才能打动他们。我们常讲要用爱去感化学生的错误,但不能是溺爱。教育是需要一定的强制力的。

我非常赞叹私塾教育的戒尺。让先生们可以惩罚学生,而且不会对学生有身体伤害。可是,我们现在的教育对学生是无力的。老师没有对学生的惩戒权。学生犯了错误,我们只能“说说”而已,并且要说好的。即使说他错了也要点到为止,不能太严厉,要注重学生的感受。我不知道要注重的是学生的什么感受。

我们的教育不可以溺爱学生。

《孟子·告子下》曰: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中,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孟子·告子下》的文字对我们的启发很大,上天将要降落重大责任在这样的人身上,一定要道先使他的内心痛苦,使他的筋骨劳累,使他经受饥饿,以致肌肤消瘦,使他受贫困之苦,使他做的事颠倒错乱,总不如意,通过那些来使他的内心警觉,使他的性格坚定,增加他不具备的才能。

  

过度溺爱使学生抗挫能力下降

一位美国儿童心理卫生专家曾说过:“有十分幸福童年的人常有不幸的成年”。很少遭受挫折的孩子长大后会因不适应激烈竞争和复杂多变的社会而深感痛苦。  

在教学里面,有所谓“慈威并施”。“慈”是爱护,“威”是非常的严肃。如果一味都是“慈”,没有“威”,那就变成溺爱,学生对老师没有恭敬心,他就不害怕了,所以必须要有“威”。 假如一味是严肃,那学生见到老师害怕了,根本面都不敢见。“慈”和“威”要运用得非常恰当,该用“慈”的时候,要用慈爱来对待;该用“威严”的时候,要严肃地来教导。

学生当中,有性情很好的、很善良的,老师对他很慈爱,他蒙得老师的慈爱,他懂得,他会努力精进,不辜负老师的期望。有一类顽皮的学生,老师对他慈爱,不但不能治他的病,他反而变本加厉,所以老师对这一类的学生要严厉管教,他才不敢越轨。如果教学只用慈爱,一味溺爱,这学生就完了!

  评论这张
 
阅读(407)| 评论(5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