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逆境与心境(2)  

2009-12-16 07:20:33|  分类: 向明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扫地扫地扫心地,

  心地不扫空扫地,

  人人都把心地扫,

  世上无处不净地。

  有人说这是传说,也有人说这是真事,有无此事并不重要。但这个故事能使人彻悟打扫心地的要义:心明清净才是人生智慧的提炼和升华。

  每过一段时间,我们都要清理一番家里的物品,有保存价值的留下,估计意义不大的把它们卖掉,甚至干脆扔进垃圾桶。这种清理让人感到无比快乐,每做一次,就有一种又丢掉了一个包袱的感觉,那种无法按照自己的意愿设计生活的压抑感也会一扫而空。 

  人的心灵其实也像一个家,它的容量是有限的,不管你名气有多大,职位有多高,也不管你拥有多少金银财宝,你都无法突破这种限定。而人生一世,难免有挫折、失败、不幸,难免有烦恼、寂寞、孤独,这些东西就像旧书报和废手稿一样,它们于你的人生毫无用处,却侵占了大量的生命空间,如果不及时清理掉,它们就会慢慢地膨胀,让你的心灵变成一个垃圾坑。

  清空心灵,就是要清空世俗生活积存的枯枝败叶;清空心灵,就是要收获未来的光荣与辉煌;清空心灵,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获得生命的自由、独立。

  清空了心灵,我们也就有了让生命一次次远行的条件。

  当我们回首往事,不因曾有过的某些瑕疵而懊恼、悔恨,心如明镜,让自己活之安然,去之坦然,也就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了。

  你能达到的高度

  古罗马的哲学家曾经告诉我们:在所有的事情中都要有所保留,这是保存能量的最好方法。在大多数场合,一个人不应该用尽他的能量和精力,后援力比攻击力重要,后劲比冲劲更重要。

  对真正懂得生活的人来说,得到不是目的,乐趣才是目标。发明家爱迪生曾说:"我这一辈子,没工作过一天,我每天游戏玩耍,快乐无比!"

  如果你懂得"知足",那么你就是真正的"赢家"。

  很多人生情境是囿于我们的不满足,所以,我们极力争取,愈是要得多,反而愈觉不够,本来拥有更多的,因为贪心反而变得太少了。

  从前,有个男孩住在山脚下的一幢大房子里。他喜欢动物、跑车与音乐。他爬树、游泳、踢球、喜欢漂亮女孩子。

  有一天,男孩子对上帝说:"我想了很久了,我知道我自己想要什么。"

  "你需要什么?"上帝问道。

  "我要住在一幢前面有门廊的大房子里,门前有两尊圣伯纳德的雕像,并有一个带后门的花园。我要娶一个高挑而美丽的女子做我的妻子,她的性情要温和,要长一头黑黑的长发,有一双蓝色的眼睛,还会弹吉他。"

  "我还要有三个健壮的男孩子,我们可以一起踢球。他们长大后,一个当科学家,一个做参议员,而最小的一个将是橄榄球队的四分卫。

  "我要成为航海、登山的冒险家,并在旅途中救助他人。我要有一辆红色的法拉利跑车,而且永远不需要搭送别人。"

  "听起来真是美好的梦想,"上帝说,"希望你的梦想能够实现。"

  后来有一天,在踢球时男孩磕坏了膝盖。从此,他再也不能登山爬树,更不用说去航海了。因此他学了商业经营管理,后来经营起医疗设备。

  他娶了一位温柔美丽的女孩,长着黑黑、长长的头发,但是她并不高,眼睛也不是蓝色的,而是褐色的。她不会弹吉他,她甚至不会唱歌,却会做一手好菜,会画一手好花鸟画。

  因为要照顾生意,他住在市中心的高楼大厦里,从那儿可以看到蓝蓝的大海和闪烁的灯光。他的屋前没有圣伯纳德的雕像,但他却养着一只长毛猫。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