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播下种子,收获果实(5)  

2009-12-12 12:30:06|  分类: 向明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父亲又摇摇头说:"不对。";

  父亲又以相同问题问老三。

  老三回答:"我只看到了骆驼。"

  父亲高兴地点点头说:"答对了。"

  一个人若想走上成功之路,首先必须有明确的目标。目标一经确立之后,就要心无旁骛,集中全部精力,勇住直前。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找寻到人生的目的与意义,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然而,在人生的道路上,阻碍们走向成功的往往不是艰难困苦,而是一路上太多的诱惑。在这些诱惑的左右下渐行渐远,最终偏离了人生规划,迷失了自我。

  一个人不成功是因为他不会选择目标,不善于丢弃不适合自己的目标。

  一个6岁孩子的母亲希望她的孩子能多才多艺,但是在给孩子报兴趣班的问题上犯了难。她总是拿不定主意,今天想让她学画画,明天想让她学艺术体操,后天又想让她学弹钢琴……因为没有具体可操作的目标,孩子渐渐长大,什么都学了一点儿,却样样不够精通,在各方面都显得很平庸。

  与此相反,她的邻居的思路却不一样。因为邻居的孩子最喜欢跳舞,父母便按照孩子的意愿去创造条件,由于全家人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那个孩子最后果真进入了演艺界,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人在一生当中精力旺盛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是在追求目标的时候,多数人是不考虑时间的,只是在一味地追求新的目标,不管它是否适合自己,只要看到新的东西、新的目标就要追求,于是就非常盲目地把自己宝贵的时间浪费了,所以我们在新的目标出现的时候,选择最适当的目标,然后痛快地做出决定,做好取舍,把不重要的目标丢弃,这样我们会明确我们的目标,从而全力以赴,直到成功,这也等于延长了生命。

  苏格拉底的"如何寻找最大麦穗论"就是教我们如何选择的:在一块麦田里先走上1/3的路,观察麦穗的长势、大小、分布规律,在随后的1/3的田地里选定一个相对最大的,然后从容走完剩下的1/3,即使在这1/3里面还有更大的麦穗,按照规律来说也不至于令你太过遗憾了,总比一上来就匆匆选定,或者行程快结束了才胡乱抓一个更具有科学性,更能使人心安理得。

  "寻找最大麦穗理论"是选择的技巧,也是放弃的技巧。

  每天都可以刷新自己

  松下幸之助被誉为"经营之神",他不是社会的幸运儿,但不幸的生活却促使他成为一个永远的抗争者。家道中落的松下幸之助9岁起就去大阪做一名小伙计,父亲的过早去世使得15岁的他不得不担负起全家的重担,寄人篱下的生活使他体会到了做人的艰辛。

  1910年,他来到大阪电灯公司做一名室内安装电线练习工,一切从头学起,后来,他诚实的品格和上乘的服务赢得了公司的信任。22岁那年,他被晋升为公司最年轻的检察员。就在这时,他第一次遇到了人生最大的挑战。

  有一天,他发现自己咳的痰中带血,这使他非常害怕,由于这种奇怪的家族病史,已经使9位家人在30岁前离开了人世,这其中包括他的父亲和哥哥。当时他不可能按照医生的吩咐去休养,只能边工作边治疗,这也使他形成了一套与疾病作斗争的办法: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以平常之心面对疾病,调动肌体自身的免疫力与病魔斗争,使自己保持旺盛的精力。这样持续了一年,他的身体也变得结实起来,内心也越来越坚强。这种心态也影响了他的一生。

  由于患病一年来的苦苦思索,加上改良插座的愿望没有得到公司的采用,使他下决心辞去公司的工作,开始独立经营插座生意。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