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责任感胜于一流的能力  

2009-12-11 09:59:14|  分类: 运动休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在家不会孝顺父母,在外不会有知心朋友,在事业上不会有辉煌成就,在生活上更不会美满幸福。

  【教子现场】

  一位外国妈妈带着八岁的女儿到中国山东一户人家做客。女主人对外国友人的到来非常重视,特意学习了西餐的做法。她对外国母女说:“今天我做西餐给你们吃,你们尝尝中国人做的西餐味道好不好。”

  八岁的女孩听说女主人要给她们做西餐,心想:中国人做西餐肯定不好吃。于是,当女主人问她吃不吃的时候,小女孩坚定地回答:“我不吃。”等女主人把西餐端上来的时候,小女孩一眼就看到了漂亮的冰淇淋。这么好看的冰淇淋味道肯定很好!小女孩有点迫不及待地对妈妈说:“妈妈,我要吃冰淇淋。”

  女主人很高兴小女孩能够喜欢自己的冰淇淋,就高兴地把冰淇淋端到小女孩面前,说:“来,吃吧!”谁知,女孩的妈妈严肃地对女主人说:“不行,我女儿说过她不吃西餐,她得为自己所说过的话负责,今天她不能吃冰淇淋!”女儿着急地哭起来:“妈妈,我就想吃冰淇淋!”但是,女孩的妈妈根本不为所动,只是对女儿淡淡地说:“你得为自己的话负责。”

  【专家解析】

  责任感是做人的基础。父母要想孩子成为一个正直的人,就应当教育他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

  责任感也是成才的基础。进取精神、科学态度、创新能力是优秀人才的可贵品质,但是离开了责任心,这些都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任何聪明才智,只有建立在强烈的责任心的基础上,才可能迸发出耀眼的火花。

  一个人的责任感体现在对国家、对集体、对家庭、对朋友、对个人的许多方面上,因而对孩子责任感的培养也应随时随地、全方位地进行。在家庭环境中,父母要设法让孩子懂得父母养育他们的艰辛和对他们的爱,使他们逐渐认识到作为子女对父母所肩负的尊重、赡养的责任;在集体生活中,让孩子们懂得,集体的荣誉要靠大家来维护,集体的财物、卫生设施,每一个人都在享用,因而每个人也就都有爱护、珍惜公共设施与环境的责任;在社会生活中,让孩子懂得,每个人的存在都离不开农民的汗水、工人的技术、军人的奉献、老师的培育,因而,他们将来理应担负起报效祖国和人民的责任,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促进社会的进步发展。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总是替孩子包揽了一切。有时,孩子要主动做些什么时,大人们便说:“把你的学习搞好就行了,别的用不着操心。”殊不知,如此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不但缺乏必要的责任感,就连那些大人渴望看到的高分、金榜题名也未必能实现。因为在孩子的意识里,学习是在为大人争光、争气,应该得到大人的伺候和赞扬。而把作为学生的责任忘得一干二净,哪来的上进心与求知欲呢?

  责任感的培养是孩子健全人格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并为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动力和保障。责任感的培养有助于孩子摆脱以自我为中心,培养其自制、自理能力;有助于孩子理解、体谅别人;还有助于孩子关心、疼爱别人,能很快觉察到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和评价,从而及时改正自己的缺点,发扬自己的优点。而没有责任感的孩子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对别人的反应不闻不问,我行我素。

  因此,父母应当从小培养孩子的责任心,避免宠爱、娇惯孩子而使孩子骄傲、任性、自私,缺乏主见。

  【建议父母的妙招】

  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要从孩子身边的小事做起。责任感的培养是一个逐步发展的长期过程,父母要有意识地抓住和创造各种机会,来启发和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支招一:启发孩子对责任的认识

  方法示例

  俞渝很爱坐游乐园的转椅、小火车、宇宙飞船等,每次到游乐园爸爸都会买票带他坐一次。为了培养儿子的责任心,一次,爸爸一下子买了许多票,交给他保管,爸爸只负责带他到入口处。结果,俞渝坐完转椅后却找不到其余的票了。

  爸爸至今仍忘不了俞渝那种期望的眼神,如果重新买票也不过几元钱的事,而且俞渝也会很高兴,但是为了让他学会承担责任,爸爸没有去买票,而是故作轻松地说:“找不到就不坐了。我今天带的钱是买今天的票的,下次要把票放好啊。”

  这次经历无疑对培养俞渝的责任心很有用处。此后,无论交给他什么东西保管,他都没有遗失过。

  操作提示

  责任的确定是以人的认识能力为基础的。一个人如果能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及其后果,就有承担自己行为及其后果的责任。父母要通过小事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学会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通过孩子的切身体会启发孩子对责任的认识。

  支招二:巧用“示弱”培育孩子的责任心

  方法示例

  张小雷出门从来不用妈妈费心。过马路时张小雷妈妈也从来不像别的妈妈一样冲着孩子大喊:“慢点,看车!”有时,反倒是张小雷像小大人一样拉着妈妈的手说:“妈妈,我领着你。”每次妈妈带张小雷去逛超市时,张小雷都会为妈妈拿购物篮,出来时还会帮妈妈拎东西。

  看着张小雷小小年纪就这样有责任感,邻居们就问张小雷妈妈:“你是怎样教育孩子的呢?”这时,张小雷妈妈就会很自豪地说:“我总在张小雷面前‘示弱’。每次出门的时候,我会告诉他:‘妈妈不认识回来的路,你回来时要给妈妈带路呀。’去购物时,我会对他说:‘妈妈力气很小,拿不动了。’他就会主动过来帮忙。每次回到家后,我都会向他的爸爸大大夸奖他一番:‘咱们家张小雷表现真不错,现在都是大男子汉了。’现在我们母子俩在一起,他就像一个小绅士一样照顾我。”

  操作提示

  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要从点点滴滴的小事抓起。许多父母忘记了孩子的责任心是在生活中一点一滴地培养起来的,平时都事无巨细为孩子安排好,却希望孩子能在某一天突然变得有责任心。要培养孩子有责任心,父母不妨“示弱”,从日常生活的小事开始,给孩子更多自己动手的机会,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劳动,直接看到负责的行为所得到的回报。唯有坚持这样,孩子的责任心才能渐渐树立起来。

  支招三:不要包揽孩子应该承担的责任

  方法示例

  陶大宇的妈妈在家里的阳台上养了些花,摆了口金鱼缸,放了些巴西小彩龟,让陶大宇每天定时给花浇水,给小动物喂食。开始时,大宇常常忘了自己的任务,结果花渐渐枯萎,彩龟奄奄一息,漂亮的金鱼也死了一条。妈妈这天把大宇喊过来,说:“儿子,你辜负了我对你的信任,让这些弱小的生命失去了保护。你认为应该怎么办?”

  陶大宇惭愧地低下了头,过了一会儿,他抬起头来坚定地说:“我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去用自己的零花钱再买一条金鱼。每天一定按时给花浇水、给动物喂食。如果不能做到,你就罚我不准吃饭!”渐渐地陶大宇养成了每天照顾花和动物的习惯,并对它们产生了感情,格外关注和爱护。

  操作提示

  让孩子自己承担过失,看起来似乎有点儿残酷和不近人情,其实这才是父母深沉的爱。一般来说,当孩子有了过失的时候,恰好是父母教育孩子的最好时机。不论孩子有什么过失,只要他有一定的能力,就应该让他承担责任,而不是由父母大包大揽。

  支招四:让孩子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方法示例

  日本学者高桥先生在秘鲁的一所大学担任客座教授期间,他的寓所曾和一对美国教授夫妇相邻。有一天,邻居家十二岁的小男孩不小心将足球踢到了高桥先生的家门上,打碎了一块很大的茶色玻璃。事情发生后,小男孩用自己积攒的所有零花钱买了玻璃,带着玻璃来赔礼道歉,他的父母完全没有干预这件事。

  操作提示

  父母要知道,孩子的事是他自己的事,他能承担多少,就让他承担多少,绝不能代孩子受过,因为这样只会助长孩子不负责任的心理。父母要引导孩子对自己行为的后果负责,从生活中培养孩子对行为后果负责的习惯。如孩子打哭了同学,让他自己去道歉;孩子损坏了学校的公物,尽可能让他用自己的零花钱去赔偿;孩子弄脏了家里的地面,让他自己清扫等。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