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艳艳骄阳

乐观悠闲 恬淡自然 快乐实干

 
 
 

日志

 
 

进退的博弈(1)  

2009-11-29 07:33:29|  分类: 向明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人的进退原则

  汉代公孙弘年轻时家贫,后来贵为丞相,但生活依然十分俭朴,吃饭只有一个荤菜,睡觉只盖普通棉被。就因为这样,大臣汲黯向汉武帝参了一本,批评公孙弘位列三公,有相当可观的俸禄,却只盖普通棉被,实质上是使诈以沽名钓誉,目的是为了骗取俭朴清廉的美名。

  汉武帝便问公孙弘:"汲黯所说的都是事实吗?"公孙弘回答道:"汲黯说得一点儿没错。满朝大臣中,他与我交情最好,也最了解我。今天他当着众人的面指责我,正是切中了我的要害。我位列三公而只盖棉被,生活水准和普通百姓一样,确实是故意装得清廉以沽名钓誉。如果不是汲黯忠心耿耿,陛下怎么会听到对我的这种批评呢?"汉武帝听了公孙弘的这一番话,反倒觉得他为人谦让,就更加尊重他了。

  公孙弘面对汲黯的指责和汉武帝的询问一句也不辩解,并全都承认,这是何等的一种智慧呀!汲黯指责他"使诈以沽名钓誉",无论他如何辩解,旁观者都已先入为主地认为他也许在继续"使诈"。公孙弘深知这个指责的份量,因此他采取了十分高明的一招,不作任何辩解,承认自己沽名钓誉。这其实表明自己至少"现在没有使诈"。由于"现在没有使诈"被指责者和旁观者都认可了,也就减轻了罪名的份量。公孙弘的高明之处还在于对指责自己的人大加赞扬,认为他是"忠心耿耿"。这样一来,便给皇帝及同僚们这样的印象:公孙弘确实是"宰相肚里能撑船"。既然众人有了这样的心态,那么公孙弘就用不着去辩解沽名钓誉了,因为这不是什么政治野心,对皇帝构不成威胁,对同僚构不成伤害,只是个人对清名的一种癖好,无伤大雅。

  "为人"、"与人"愈多,而自我之积累愈丰,置己于众人之后,置私利于度外,却反而能保全私利,成就自我。即所谓:名为退,实乃进;以退为进,以屈求伸。

  赫尔·鲍姆是矿冶专业的高材生,在美国耶鲁大学毕业之后,又进德国的佛莱堡大学深造,并拿到了硕士学位。然而,当他来到美国西部的一个大矿找工作时,却发现很不顺利。

  按照预约的时间,赫尔·鲍姆走进大矿主的办公室,准备参加面试。他先把文凭递上,心想对方看了之后一定会感到满意。可大矿主对此却一点儿兴趣也没有,断然拒绝了他的求职要求。

  "先生,正因为您有硕士学位,所以我就不能聘用您。"大矿主毫不客气地说,"我知道,你们学了系统的理论,可那些东西并没有什么实用价值,我可用不着这种温文尔雅的工程师。"

  原来,这位大矿主是工人出身,是一步一步地从基层被提拔上来的,后来成为大矿的"掌门人"。此人生性耿直,脾气倔犟。由于自己没有上过大学,因此不喜欢有学历的人。尤其对那些张口能讲出一大套理论的工程师,更没有好感。面对应聘时出现的这种尴尬和无奈,聪明的赫尔·鲍姆脑子一转,很快想出了对策。他毫不恼怒,而是巧妙地转换话题,以缓解气氛。

  他微笑着说:"大矿主先生,我想向您透露一个秘密,可您得事先答应我的一个条件--不告诉我父亲。"大矿主对此颇感兴趣,表示决不泄密。

  "说真的,我在德国佛莱堡大学的3年时间一直是在混日子,什么东西也没有学到。"他小声地告诉对方。一听完这话,大矿主的脸马上由"阴"转"晴",哈哈大笑起来,然后当场拍板:"很好,您被录用了,明天就可以来上班。"

  赫尔·鲍姆审时度势,灵活多变,采用了以"退"为"进"的策略。求职场上情况复杂,变化多端,让步有时是必要的。让步是一种暂时的虚拟的后退,是为了进一尺的时候所做出的退一步的忍让。让步是一种修养,并非懦弱,更不是失去人格。

  择我所爱,爱我所择

  所谓变通之法,通俗点儿讲就是在处理各种事物时要善于变化和选择,而不是墨守和拘泥,甚至逢大势不践小诺,处大事不拘小礼,从而达到变则通、通则灵、灵则达、达则成的理想效果。

  "刮别人胡子之前,先刮自己的",这是几年前汤姆拍过的某一广告的广告词,汤姆也从此踏进了演艺圈,很多人上门找他拍戏,一时间,他的演艺前途颇被看好。不过,汤姆并没有久留,两年之后,他毅然离开了演艺界。

  汤姆发现演艺事业并不适合自己,一心想找出未来的方向。

  汤姆常常是在天黑之后,一个人跑到海边钓鱼、发呆。有一天,他独坐海边,远远地望着对岸市区内的灯火,心里突然有一股声音出现:"我这是在干什么,难道一辈子老死在这里,无所事事?不如去开餐厅吧!"

  汤姆立即在脑海中搜索,从小到大自己最喜欢的事是什么?"吃"是汤姆认为最有意义的事,他一向是家里的烹调高手,没事儿时可以一整天待在厨房里"研发"。"我为什么不好好发挥自己的这项专长呢?"

  汤姆紧锣密鼓地展开他的创业大计。一面找人筹募资金,一面到大学选读会计、营销课程。不久,他的概念式泰国餐厅开张了,汤姆负责的职务从洗碗、配菜、打杂到掌厨,几乎全套包办,一旦忙起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下班回家还抱着食谱继续研究,非搞到深夜才罢休。

  看他这么投入,朋友忍不住问他:"你干嘛做得那么辛苦?"汤姆回答:"因为我找到了最爱。"在他来看,做菜不仅是一门艺术,也等于是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只要放入各种元素,就能产生千变万化的结果,乐趣实在太大了!他说:"我已经打算把'吃'当成一辈子的事业。"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